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利公平營商 堅定港企內銷信心

2020-12-24
■業界認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有助港商在內地獲得公平的發展機會。 資料圖片■業界認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有助港商在內地獲得公平的發展機會。 資料圖片

反壟斷防資本無序擴張 冀享國民待遇杜絕侵權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內地擴大內需為經濟持續注入增長動能,其實過去一直以來,不少港商都知道內地是一個很大的內需市場,很有潛力,惟一直有「大門開,小門未開」問題,港商面對惡性競爭、知識產權被侵權及非國民待遇。不過,今年的工作會議強調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本港業界相信中央有關舉措可以營造公平的營商環境,有利港企開拓內銷市場。■香港文匯報記者 莊程敏

銷售電子科技產品的億峰集團控股總經理陳廣志,對於今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擴內需以促進經濟復甦,感到十分鼓舞,會議報告提及「消費」從上年的4次增至今年的11次,擴大內需是內地明年經濟工作的核心,雙循環的關鍵還是國內的大市場,他相信其公司業務會持續受惠內地經濟復甦、內需市場擴大及消費升級等的措施。

陳廣志:獲得公平發展機會

陳廣志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透露,今年其內地訂單仍可維持與去年持平,並透過京東的電子平台銷售。他對於明年內地經濟增長不擔心,作為香港的商家,在開拓內地市場上主要面對惡性競爭、知識產權及商標被侵權及享受不到國民待遇等問題,今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強調支持平台企業創新發展、支持公有制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共同發展,要求依法規範發展,他認為有助港商在內地獲得公平的發展機會。

陳廣志指出,過去一段時間,某些內地企業以不法手段壓低生產成本,例如以剋扣工資、以次充好、以關係獲取平價原材料等,故最終價格可做到特別便宜,普通港商很難與他們競爭。因此,內地提出要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再配合知識產權保護等措施,有利營造公平營商環境,更有利港企開拓內銷市場。

林曉盈:改變低價惡性競爭

有「手套女王」之稱的凱盈集團董事總經理林曉盈亦指出,內地市場競爭不外乎是「鬥平」,一些企業的產品品質明明沒有符合標準,卻聲稱達到與其相同的產品水平。但幸好自己公司用時間建立了一定誠信,亦為產品取得了多個驗證,「真金不怕洪爐火」,多年來一直得到客戶支持,目前亦是日本最大零售品牌的供應商。

她建議,內地政府可協助企業進行更多產品驗證,例如調低驗證費用等,有驗證數據自然可更有效地說服消費者。至於價格定位方面,她指是以合理價錢配以上等質素產品,目前算是屬於行業的龍頭企業之一。她續指,其公司多數在推出產品前都會做足調研,了解市場情況,提升產品競爭力。

黃偉鴻:利在內地站穩腳跟

經營零食及食品批發、零售及代理的僑豐行行政總裁黃偉鴻亦認為,香港的公司多數規模不是很大,而且於宣傳、文化接觸方面不及內地大企業,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指出要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支持平台企業創新發展、增強國際競爭力,將有助香港的企業於內地市場站穩腳跟及建立品牌。他又希望,如在兩地貨品進出、清關的手續上可以更簡便化,對港商的幫助將會很大。

黃偉鴻續指,內地加強內需市場,內循環將會對香港企業有很大幫助,因中美貿易戰及疫情關係,海外客戶都採觀望態度,而今年以來內地市場的銷售算穩定,海外及香港的銷售則下跌約兩成半,相信明年內銷都會繼續向好,因對內地經濟恢復有信心,希望疫苗能令消費者信心上升,出口方面亦能見底回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