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逾半成人過肥 慢性病趨升

2020-12-24
■李斌介紹,6歲至17歲、6歲以下兒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分別達到19%和10.4%。圖為超重兒童。 資料圖片■李斌介紹,6歲至17歲、6歲以下兒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分別達到19%和10.4%。圖為超重兒童。 資料圖片

膳食結構不合理 老婦幼重要微量營養素缺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3日舉行發布會,介紹《中國居民營養與慢性病狀況報告(2020年)》情況。國家壎肭楛d委員會副主任李斌在發布會上表示,監測結果顯示,中國居民超重肥胖的形勢嚴峻,有超過一半的成年居民超重或肥胖。

李斌指出,通過監測看到中國居民一些突出的營養問題,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膳食結構不合理的問題突出,膳食脂肪供能比持續上升,食用油、食用鹽攝入量遠高於推薦值,而水果、豆及豆製品、奶類消費量不足。二是居民超重肥胖的形勢嚴峻,城鄉各年齡段居民超重肥胖率持續上升。三是部分重點地區、重點人群,如嬰幼兒、育齡婦女和高齡老年人面臨的重要微量營養素缺乏等問題仍需要引起關注。

6歲以下超重肥胖率10.4%

報告顯示,中國居民超重肥胖問題不斷凸顯,慢性病患病/發病仍呈上升趨勢。18歲及以上居民男性和女性的平均體重分別為69.6千克和59千克,與2015年發布結果相比分別增加3.4千克和1.7千克。李斌介紹,城鄉各年齡組居民超重肥胖率繼續上升,有超過一半的成年居民超重或肥胖,6歲至17歲、6歲以下兒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分別達到19%和10.4%。高血壓、糖尿病、高膽固醇血症、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病率和癌症發病率與2015年相比有所上升。報告顯示,中國18歲及以上居民高血壓患病率為27.5%,糖尿病患病率為11.9%,高膽固醇血症患病率為8.2%,40歲及以上居民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病率為13.6%。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學首席專家趙文華表示,可以用超重肥胖上升速度較快、流行水平較高、全人群均受影響來描述當前人群的超重肥胖形勢。人群的超重肥胖既是社會發展帶來的問題,也與人們的生活方式和行為密不可分。超重肥胖防控工作還在機遇期。超重肥胖的控制必須堅持預防為主,貫穿全生命周期,要從女性備孕、母親孕期開始,從兒童青少年時期抓起。

針對居民上述營養問題,李斌表示下一步將推進實施健康中國合理膳食行動和國民營養計劃。特別是對當前日益突出的超重肥胖問題,需進一步加大力度進行干預。要把兒童、青少年肥胖干預這項工作作為重點,發揮方方面面的作用,共同來解決當前的突出問題。

肺癌乳腺癌位居男女發病首位

報告顯示,居民癌症發病率為293.9/10萬,仍呈上升趨勢,肺癌和乳腺癌分別位居男、女性發病首位。中國科學院院士、國家癌症中心主任赫捷在發布會上介紹,隨茪什磥H口老齡化、工業化、城鎮化的進程逐漸加快,加上慢性感染、不健康生活方式、環境暴露等一些原因,中國癌症發病仍然處於逐漸上升的態勢。目前,中國癌譜正處於發展中國家向發達國家癌譜過渡的階段,癌症整體防控形勢比較嚴峻。

提到癌症生存率問題,赫捷指出,中國癌症5年生存率在近十年來已經從30.9%上升到40.5%,提高了將近10個百分點。但與發達國家5年生存率還有一些差距。差距的主要原因:癌症發病的前幾位惡性腫瘤大部分是預後比較差的;國家癌症篩查和早診早治覆蓋人群相對較少,大眾主動參加防癌體檢的意識還不夠強,大多數患者在發現癌症的時候就已經是中晚期了,因此治療效果比較差。此外,臨床規範化診治以及同質化水平,還需要進一步提高。

赫捷介紹,目前,已有天津、上海、浙江等地將高危人群結直腸癌等重點癌症篩查納入地方公共壎芘等堜峎F府民生項目,免費向居民提供。下一步,將積極鼓勵地方將癌症篩查納入地方項目,惠及更多百姓;國家癌症中心將積極發揮國家中心的技術引領作用,加大人才培訓力度,提升各級醫療機構特別是基層的癌症早診早治能力和水平;繼續加強防癌科普宣傳,提升廣大群眾的防癌意識。

各組別肥胖超標情況

◆成年:超重肥胖超過50%

◆6歲至17歲:19%

◆6歲以下:10.4%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