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聖誕「特」赦20人 黑水殺人犯脫罪

2020-12-24
■ 「黑水」保安公司多名人員濫殺伊拉克平民,獲特朗普放生。 美聯社■ 「黑水」保安公司多名人員濫殺伊拉克平民,獲特朗普放生。 美聯社

涉通俄前助理同獲赦 民主黨轟濫權

任期剩餘不足一個月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前日宣布特赦20人,當中15人獲完全赦免,另外5人獲得減刑或免刑,獲完全赦免者包括涉及「通俄案」認罪的特朗普競選團隊前成員、以及2007年「黑水」保安公司於伊拉克殺死平民案中的涉案人員等。白宮指獲赦人士為國家效力多年,並指特赦獲得「國會大部分成員」支持,民主黨則批評特朗普濫用權力,為朋友及盟友提供利益。

自從特朗普在大選落敗後,大批罪犯爭相向白宮求救,尋求獲得特朗普特赦,今次是繼上月特赦在「通俄案」中認罪的前國家安全顧問弗林後,特朗普選後第二次頒令特赦。據悉特朗普亦有意特赦他的私人律師朱利亞尼,以及自己的家人等。

「修正通俄案錯誤」

特赦名單包括特朗普前競選顧問帕帕多普洛斯,他曾在2017年承認向聯邦調查局(FBI)人員說謊,隱瞞與俄羅斯人員的來往,不過由於帕帕多普洛斯獲得假釋,他實際只曾服刑12日。名單上其餘與特別檢察官米勒「通俄」調查有關的罪犯,包括荷蘭律師范德茨旺。白宮發聲明,聲稱特赦是「為了修正米勒團隊的錯誤」,指通俄調查令不少人承受痛苦。

共和黨3名前任國會議員亦獲得特赦,包括在2016年大選時率先開腔支持特朗普眾議員亨特及科林斯,兩人分別因洩露內幕消息及挪用競選資金等被定罪。白宮的聲明則形容,特朗普是在「大量國會成員要求下」特赦兩人。

人權組織斥「國際醜聞」

2007年9月,美國「黑水」公司數名保安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一處交通繁忙地段向手無寸鐵的平民開槍,造成包括兩名兒童在內的14名平民死亡、18人受傷,引發國際關注。這些保安中,被指當時第一個開槍、且開槍前未受到挑釁的斯萊滕,於2019年8月以一級謀殺罪名被判終身監禁。斯萊滕及另外3名保安均獲得赦免。白宮聲明則指4人都曾在軍中服役,為國家服務多年。

特赦惹來民主黨籍的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希夫批評,指特朗普濫用權力為政治盟友提供利益,形容如果有人「為總統掩飾而說謊、身為貪污的政客但支持特朗普、或者在戰爭中殺死平民」,就會獲得特赦。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則特別批評特赦黑水案罪犯,形容事件是一場「國際醜聞」,做法不單傷害伊拉克受害者,更進一步貶低特朗普政府。■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