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互聯網反壟斷迎強監管時代

2020-12-27
■新年未到,中國第一大電商平台阿里巴巴就迎來反壟斷立案調查和金融監管約談的雙重審查。圖為位於北京市朝陽區望京地區的阿里巴巴集團。 資料圖片■新年未到,中國第一大電商平台阿里巴巴就迎來反壟斷立案調查和金融監管約談的雙重審查。圖為位於北京市朝陽區望京地區的阿里巴巴集團。 資料圖片

劍指平台經濟領域 防止資本無序擴張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在《反壟斷法》頒布12年後,今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首次將反壟斷列為年度重點工作。新年未到,中國第一大電商平台阿里巴巴就迎來反壟斷立案調查和金融監管約談的雙重審查,反壟斷利劍出鞘直指互聯網平台、數字經濟領域。

當今全球在掀起新一輪反壟斷大潮,目標正是平台經濟領域,中國對此也有政策鋪墊,並於近期迅速推進。2020年1月《反壟斷法》進行首次修訂,草案徵求意見稿專門加入互聯網反壟斷條款。不過,為期一個月的徵求意見結束後,相關修訂工作並未完成,全國人大繼續將《反壟斷法》修訂列入2021年的重要工作。

10月31日副總理劉鶴主持召開的國務院金融委會議上,監管層表明了對涉足金融業的互聯網巨頭實施強監管的政策意圖,提出「健全公平競爭審查機制,加強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執法司法,提升市場綜合監管能力」,此後針對平台經濟的整頓快速展開,涉及金融、財稅、市場監督等多部委,政策力度、廣度及政策協調的層級都超出一般監管政策。

專家:不公平定價模式損創新能力

11月10日市場監管總局對外發布《關於平台經濟領域的反壟斷指南(徵求意見稿)》,互聯網企業普遍採用的、但一直處於監管灰色地帶的協議控制(VIE)架構,納入反壟斷審查的範圍。此前中國政府只對汽車、知識產權兩個領域發布過反壟斷指南,醞釀中的平台經濟將是第三個。

時近年底,中國政府開出針對互聯網平台的首批罰單,阿里巴巴遭到反壟斷立案調查。社科院數量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數字經濟研究室主任蔡躍洲指出,目前一些領域由於資本無序擴張,大資本進入到一系列新平台之中,利用價格優勢,將競爭對手擊垮,然後形成不公平不對稱的定價模式,最終令消費者福利受損,也導致創新能力大幅減弱。

倡制定法規保護用戶私隱

「大不是問題,有問題的是大背後的以大欺小、算法合謀、甚至平台內部的治理風險」。蔡躍洲說,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一方面是要限制存量經濟下的少數企業通過信息資源的壟斷和濫用搶佔其他企業利潤;另一方面,要制定相關的法律法規,對資本擴張進行約束,從無序到有序,例如用戶信息的保護和隔離。

健全傳統行業競爭審查機制

此外,傳統行業的反壟斷也有望順勢加快。「十四五」規劃建議明確表示,要打破行業壟斷和地方保護,破除妨礙生產要素市場化配置和商品服務流通的體制機制障礙,推進能源、鐵路、電信、公用事業等行業競爭性環節市場化改革,健全公平競爭審查機制。

專家認為,政府釋放出鼓勵能源、鐵路等帶有自然壟斷、行政壟斷基因的行業適度競爭、主體多元化的信號,這些領域的反壟斷涉及改革深水區,是暢通國內經濟循環的關鍵,亟待推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