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專家之言】兩成呼吸衰竭 部分肺纖維化

2020-12-31
許樹昌許樹昌

香港抗疫近一年,迄今有逾7,500名確診者康復出院,後遺症也逐漸浮現。政府專家顧問、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香港醫學界仍在收集康復者後遺症的數據,但目前相關資料不夠全面,後遺症之謎有待研究揭曉。以他接觸的確診者為例,約兩成康復者有呼吸衰竭問題,曾入住深切治療部的部分確診者,更有肺部纖維化的後遺症。

香港大學早前對瑪麗醫院約500名康復者進行的研究發現,當中30人(約6%)有失去味覺及嗅覺等後遺症,至今未完全恢復;5人(約1%)患者有肺纖維化。

外國在這方面的研究較齊全,英國有一項研究發現,在153名住院的新冠患者中,有10人出現思覺失調,且異常的精神狀態通常發生在年輕患者身上。

或現嚴重精神病病徵

有部分本來精神狀態正常的患者,染疫後數星期,會出現嚴重精神病病徵,例如一名36歲的養老院職員在確診後,有被害妄想,堅稱3名子女可能會被綁架。紐約市一名30歲建築工人出現妄想症狀,以為堂兄弟要謀殺自己,更試圖「先發制人」將堂兄弟勒死在床上。

美國醫學會雜誌曾刊登一份報告,顯示143名感染新冠病毒後康復的患者在出院兩個月後,53.1%有疲勞問題,43.4%呼吸困難,27.3%關節痛和21.7%胸痛;32%患者持續有一至兩種後遺症;55%有3種或以上症狀。其中,44%患者的生活質素因而受影響。■香港文匯報記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