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首:市民踴躍接種料成克疫關鍵

2020-12-31
■疫苗專家顧問委員會昨召開首次會議,林鄭月娥出席並向成員致謝。 fb圖片■疫苗專家顧問委員會昨召開首次會議,林鄭月娥出席並向成員致謝。 fb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文森)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透露,特區政府委任的新冠病毒疫苗專家顧問委員會,昨日已召開首次會議,討論稍後就新冠疫苗在本港緊急使用向食嬪膚蔽矕ㄗ挶N見的事宜。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昨日則表示,科興生物下月7日公布疫苗第三期臨床研究數據,專家委員未來幾日亦將開會討論疫苗的接種安排。

林鄭月娥昨晚在社交網站facebook專頁撰文指出,特區政府正分秒必爭地籌備疫苗接種工作,而昨日舉行首次會議的專家顧問委員會,召集人是香港醫學專科學院的前任主席劉澤星教授。11位成員在公共壎矷B傳染病學、免疫學、藥物監控和臨床醫療方面有豐富的經驗,還包括一直以來協助政府抗疫的四位專家。她表示昨在會前親自向各成員致謝。

她透露,為籌備大規模疫苗接種計劃而成立,並由食嬪膚蔽攭M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共同主持的專責工作小組,前日亦已召開會議。林鄭月娥預期疫苗接種計劃充滿挑戰,除因接種規模龐大、不同疫苗分批抵港、個別疫苗有特別儲存及運送要求等客觀原因外,亦要釋除市民對疫苗安全性及成效的疑慮,更要及時駁斥謠言。

林鄭月娥強調,市民是否踴躍接種疫苗很可能是本港能否克服疫情的關鍵,政府會竭力做好解說工作,希望市民以科學態度看待疫苗,積極考慮接種,同心抗疫。

許樹昌:科興土耳其數據理想

許樹昌同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科興下月7日將公布疫苗第三期臨床數據,而其土耳其數據顯示疫苗保護率達91%,效果理想,但數字只分析1,300多名接種者,故要再等三個進行第三期研究的國家完成分析後,再一併分析會較佳。

他續說,海外接種疫苗時出現的「蝦碌」情況,包括有國家注射BioNTech疫苗前忘記稀釋,或保存溫度不足等,均值得香港留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