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汽總批新巴城巴削薪酬福利

2020-12-3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成祖明)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昨日指出,政府的「保就業」計劃完結後,即有專營巴士公司準備削減員工薪酬福利,以達開源節流。該會批評此舉是拿員工薪酬福利來「祭旗」,已引起廣大員工強烈不滿。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狠批專營巴士公司單方面改變僱傭合約和違背承諾,表示已聯同巴士分會代表發信約見運輸及房屋局局長,促請制止專營巴士公司損害員工權益的無理舉措。

汽總昨日聯同屬下五間巴士分會舉行記者會。汽總發言人張子琦在會上指出,新巴和城巴公司近期以每個月虧損1.3億元至1.5億元為由,準備推行每天按實際工作時間來計算工資、每個月強制放一天至兩天無薪假、削減開車前檢查車輛的時間、取消多項津貼等節流措施。

對於上述變相減薪和削減福利舉措,工會認為這是資方單方面改變僱傭合約,有違反勞工法例之嫌,又指新巴和城巴公司的股權今年8月易手後,新股東向所有員工作出「三保」保證,即「保就業、保薪酬、保福利」,但言猶在耳即出爾反爾,嚴重違背承諾,令廣大員工感到十分不齒。

工會續指,在節流情況下,多條巴士線減班,有機場貨運區一帶巴士線的乘客,在繁忙時段人數多至有乘客未能上車,車廂也更見擠迫,擔心增加病毒傳播風險。

工會並擔心其他專營巴士公司會仿效,以致巴士車長待遇福利受損。龍運分會便表示,在旅客大幅減少下,龍運巴士車隊縮減兩成半,車長薪酬最多減少三分一,兼職車長更被停職。

5個巴士公司分會代表則指,專營巴士公司在特區政府推行「保就業」計劃中領取數以億元計補貼,同時承諾為廣大員工提供穩定就業和合理薪酬待遇,但計劃剛結束,專營巴士公司便「原形畢露」,忘卻所作的承諾和企業社會責任,推行損害員工合理權益的措施。

他們批評專營巴士公司極不負責任,不但很大程度引起廣大員工負面情緒,也無益於保持本港專營巴士的優良服務和安全質素,故要求資方即時擱置這些不合理措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