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民記倡全民檢測 令經濟就業復甦

2020-12-31
■周浩鼎及梁志祥公布最新消費者信心指數調查結果。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周浩鼎及梁志祥公布最新消費者信心指數調查結果。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倪思言)疫情持續衝擊本港經濟。民建聯昨日公布「消費者信心指數」調查結果,「綜合消費情緒指數」、「目前狀況指數」及「消費者預期指數」皆下跌。民建聯表示,指數較上次6月調查回落,反映市民悲觀情緒在疫情反覆轉差下有明顯轉變,不排除與抗疫疲勞有關,建議特區政府加控疫情,包括盡快推行全民檢測,令本港經濟及就業市道盡快復甦。

民建聯在本月8日至20日以電話隨機訪問了1,116人,結果顯示,「綜合消費情緒指數」由今年6月的64.4下跌至61.8,當中顯示近期情況的「目前狀況指數」及展望未來的「消費者預期指數」則分別由63.5及65下跌至62.5及61.3,全部處於低於100的負面水平。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表示,特區政府要加強疫情防控的工作,盡快推行全民檢測,加強病毒追蹤及檢測工作效率,增加兩地恢復通關的機會。

他認為特區政府應以「早準備、早統籌、早公布」的原則籌備疫苗接種計劃,必要時可由私家診所協助疫苗接種,又建議政府採取提供津貼等鼓勵方式吸引市民接種疫苗,同時亦應向中央政府爭取為本港提供更多疫苗。

梁志祥又指,疫情令失業率高企,特區政府應從多方面支援市民,包括盡快設立臨時性的失業援助金,向失業人士每月發放不少於6,000元的資助,又認為政府「保企業等同保就業」的想法不對,應檢討防疫抗疫基金的資助方式,由過往全數資助給予僱主,改為將一定比例的資助給予僱員。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表示,保就業計劃有缺陷,部分僱主濫用資助,導致僱員無法受惠,政府應檢討計劃,提升資助百分比予僱員,並「特事特辦」設立臨時失業援助金。

就如何重啟經濟的問題,梁志祥表示,他支持政府在疫情過後舉辦大型盛事,支援因疫情大受影響的演藝人士,另籌劃交通基建,以帶動經濟,增加就業機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