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長假恐增聚會 疫情或再反彈

2020-12-31
■假期家庭聚會增多,一旦當中有超級傳播者,香港疫情恐再反彈。圖為街上人頭湧湧。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假期家庭聚會增多,一旦當中有超級傳播者,香港疫情恐再反彈。圖為街上人頭湧湧。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昨日新增54宗確診個案,數字雖然較之前稍有回落,但一連3天的元旦周末長假期將至,不少市民都計劃舉行家庭聚會,或衍生多個家庭感染群組,疫情恐再次反彈。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分析近日確診個案後表示,剛過去的聖誕節,不少人在家慶祝,有人因參加多達20人聚會而確診,她擔心除夕倒數及周末假期,家庭聚會增多,一旦當中有超級傳播者,香港疫情恐再反彈。張竹君昨日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近日確診數字「好似回落緊,不過好慢」。在近日的確診個案中,不少患者在本月24日至26日曾家庭聚會,「可能大家唔去街變鰜峊齱A見到有艭E會有成20人。」

她形容,大時大節有可能令疫情再次反彈,「現時這些數字還未完全反映聖誕節聚會的後遺症,要再過多一星q期左右去觀察個案數字有否上升。」張竹君坦言,未來數天又有長假期,若市民再有聚會,恐有超級傳播者在不同地方傳播,疫情勢必呈V形反彈。

身兼政府專家顧問的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昨日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亦指,本港確診宗數已在高位橫行一段時間,近日雖緩慢回落,但因市民在過去的假期仍有很多聚會,相信病毒已滲入社區深層,致源頭不明個案的比例仍然高企,群組會逐漸爆發。

許樹昌認為,冬至聚會的個案只反映社區疫情的一部分,病毒有約兩星期潛伏期,故聖誕期間的聚會所造成影響,需待一兩周才會浮現,加上除夕新年假期逼近,形容三大節慶是疫情「關口」,呼籲市民在此段期間不要在家中舉行或參與大型聚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