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多交流普及教育 增港人國家觀念

2020-12-31

即使香港國安法生效實施已有半年,但香港特區政府仍須進一步健全有關法例及做好國家安全公眾教育。多名政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特區政府應當要求區議員宣誓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區,將憲法、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等法律教育加入正規課程,以及多增加軟性活動及交流活動等國安法普及教育,增加香港人對國家的觀念及身份認同。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蔡毅表示,特區政府對青少年和學生的國安教育非常重要,故應該將憲法、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等法律教育加入正規課程,同時為教師及校長提供培訓,加深認識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只要香港國安法實施得好,很多事情就可以啟程,包括基本法第二十三條。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秋北表示,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是香港特區的憲制責任,應當盡快完成立法工作,而香港國安法要求公職人員宣誓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區,應當包括區議員,因為他們是用公帑支付薪金,角色上就是公職人員。

他並認為,學校應有正規課程教導國家安全、領土完整等概念,讓學生深入認識祖國,給予學生清晰的界線,教會他們明「大是」辨「大非」,明白什麼是不可觸碰的,守住法治的底線,提高道德的水平線。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表示,特區政府一早就要以事論事,直斥其非,修改通識科,不要讓學生被引導到不歸路,所以特區政府應將中史科列為必修課,同時開始國民教育,增強學生對有「一國」才有「兩制」的認識,明白什麼是背靠國家的感覺,「教育是萬物之首,應從幼稚園做起。」他提到,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是時候要啟程,因為其覆蓋面較香港國安法全面。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顏寶鈴表示,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是人民對國家根本制度和基本原則的共識,因此從法律層面讓學生從小了解清楚憲法與基本法、國家與香港的關係,能讓香港年輕人更清楚明白國家對香港、香港人的意義,增加身份認同與國家觀念。同時,香港學校必須認真、專業對待法律及國民教育,加強國家安全教育,提升學生對國情、中華文化,以及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認識。

她強調,對國家安全的認識,不單是學校要傳授,整個社會都要提升有關認識,除了從中小學教育開始外,國安法教育普及還應深入社區、機構,「當然還應該注意方式方法,寓教於樂,多增加軟性活動及交流活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