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同心抗疫 香港「清零」

2021-01-07

黃少康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惠州社團聯合總會執行主席

香港第四波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至今形勢持續嚴峻。截至1月6日,香港累計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達9049例。防疫抗疫是全社會頭等大事,亦是政府當務之急,目前雖然確診數字看似正在回落,但速度緩慢,社區中仍存在隱形傳播鏈,呈周期性反覆的疫情對香港社會傷害極大。

香港第四波疫情傳播的是「危險的病毒株」,死亡率更達30%至40%,主要的特點是出現主要感染群組,以及一到多個超級感染者。歌舞群組是香港爆發疫情以來的最大感染群組,由於部分跳舞場所沒有登記、處於監管雷達之外等因素,歌舞群組的緊密接觸者未能全部追蹤,不少病例成為追溯不到傳播途徑的不明源頭病例。除了出現超大歌舞群組、不明源頭病例居高不下以外,香港第四波疫情還有一個特點是居民樓出現感染群組,每個爆疫樓宇的確診數字在十人左右,阻斷病毒傳播鏈迫在眉睫。

對比內地,自2020年4月湖北全省解封後,內地持續多月本地零確診。即使後期出現小規模群組感染,也能在較短時間內「清零」。 內地已進入疫情防控常態化階段,北京和烏魯木齊在疫情發生之後,馬上重拳出擊、開展大排查,快速開展精準的「應檢盡檢」,背後的決心是做到「零遺漏」「持續接近零病例清零」。然而,香港從第一波疫情爆發至今,就沒有「清零」過。為什麼內地在出現疫情後可以在短時間內「清零」,而香港卻做不到?無論內地還是香港,抗疫工作都離不開檢疫、檢測以及適時推出各種限制措施,以盡快控制疫情,這樣才能更好地恢復經濟與日常生活。內地的檢疫強調「閉環管理」,所有入境人士須在指定的隔離酒店完成強制檢疫14天,全程有政府防控部門組織專車專人負責;全體市民可隨時到醫院以低廉的價格進行核酸檢測;出現群組感染時,相關密切接觸者都必須接受強制檢疫或醫學觀察,政府部門立即啟動一定範圍覆蓋的核酸檢測工作,盡一切努力切斷傳播鏈。這些成功的抗疫經驗都值得香港學習借鑒。

香港要實現「清零」目標,必須嚴格採取一切「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可行措施嚴控疫情,力爭在廣大市民支持和配合下盡早達至「清零」。

第一、加強檢測能力,盡快控制第四波疫情,阻止英國變種病毒傳入社區。第四波疫情爆發以後,香港政府動用強制檢測條例要求與跳舞群組相關的人士都必須接受病毒檢測,但政府並未設定單獨的檢測場所,導致許多強制檢測人士需要與其他普通市民一起在社區檢測中心排隊候檢,這既增加了交叉感染風險,也拖延了寶貴的追蹤病毒感染源時間。因此,香港政府應該為需要強制檢測人士單獨設立檢測中心,或在疫情爆發集中地搭設臨時檢測場所,以最快速度和效率檢測潛在病毒攜帶者,同時防止病毒傳染給其他市民。

第二、強制境外人士隔離檢疫。香港是一個國際大都市,縱然封閉關口,每天還會有從不同地區訪港或回港人員,而在如今海外疫情如此嚴峻形勢下,特區政府若不能實施嚴格的「外防輸入」政策,將推翻所有抗疫成果和努力。市民和專家也一再呼籲,政府應該指定固定隔離酒店,並安排專車和運送境外人員前往酒店隔離檢疫,且加強監管,避免隔離人員與其他人員接觸,傳播病毒。唯有將境外輸入病毒的途徑徹底隔絕切斷,本地抗疫成果才能穩定守住。

第三、爭取疫苗早日供港,確保有關疫苗符合相關要求和程序,以及按照相關防疫規例審批作緊急使用,確保疫苗符合安全、效能和質素的要求。政府應做好溝通、解說和細致安排,讓接種計劃按預期順利有序、逐步廣泛地落實推行,提升疫情管控效果。

2020年香港飽經磨難,上半年抗疫抗暴,直至在香港國安法年中落實後,社會治安及市民生活才恢復平穩,疫情強化了全社會凝聚力和面對逆境的力量。香港「清零」絕不應該只是防疫口號或給予市民信心,而是應作為實實在在的防疫目標去達成。這是廣大市民的期盼,亦是香港必須直面的現實:此刻全港市民的共同願望是疫情早日受控,日常生活恢復正常,香港與內地恢復人員往來,港人可開展海外旅遊。如果不能本地「清零」,穩定疫情,其他一切發展與重啟都是空談。為己為人,同心抗疫,讓香港走出寒冬,重新出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