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港台亂象叢生辱民智 改革不能再拖

2021-01-07

彭長緯 全國政協委員 公營廣播關注組召集人

日前,香港電台英文節目《BACKCHAT》舉行「年度人物選舉」,十張入選名單竟然包括黑媒《蘋果日報》和咒罵官員的港台記者利君雅。在公布結果前,《BACKCHAT》以「投票出現異常情況」為由取消選舉,過程不但兒戲,亦顯露出港台節目製作人員無視利君雅違反專業操守之實,藉所謂選舉偏袒抬舉此人,不但羞辱香港市民的智慧,也突顯了改革港台的迫切性。

黑暴亂港期間,利君雅無視專業守則,在記者會上詆毀攻擊特首和政府官員,其行為受到社會各界的批評,此人何德何能可以入選年度人物候選名單,除了是節目製作人員的偏袒為利君雅能轉「正」而推波助瀾,筆者實在想不到有其他理由,難道沒有香港其他正氣的人物嗎?

製作人員在選擇入選名單時黑箱作業,連一直維護黑暴,及全社會都齊心抗疫時仍不斷興風作浪的《蘋果日報》都能入選,實在令市民感到憤慨。筆者認為維護法紀、守在抗疫最前線的紀律部隊更值得入選。就此港台需要出來解釋其挑選的準則,不能藉取消選舉而令事情胡混過關,以為取消選舉就可以不了了之,花得公帑就要向公眾透明,解釋清楚。

港台亂象不是一朝一夕,因為特區政府主管部門不作為,港台領導層得過且過,才令到香港電台的節目質素江河日下,落得如此地步。尤其是時事節目常以政治掛帥,節目主持不但立場偏頗,還肆意踐踏異見人士,我們還要再忍受多久?

關注組一直都要求港台不論制度還是人事都要進行徹底改革。特區政府正在修改本地法例,以落實全國人大常委會就基本法第104條的解釋。香港電台的人員是屬於公務員編制,理應受到規範約束,所以關注組認為港台公務員也要宣誓,若拒絕宣誓就要立即辭職走人。新的一年,我們希望見到一個清新的,真正屬於香港人的,正面積極的香港電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