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大灣區助港青展示才華規劃人生

2021-01-07

莊健成 汕頭市政協委員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常務副主席

時代在進步、社會在變化,20年前,香港青年的人生規劃大都是上大學、畢業後找一家大公司打工,而現今的年輕人選擇更多元了。因為大灣區的廣闊平台,正好給了港澳青年豐富的嘗試空間。目前,深圳市已經開始招錄港澳籍公務員,大灣區(內地)事業單位職位也向港澳籍人士開放,許多社區服務、公益組織、智庫都渴望港澳人才加入,港澳青年到大灣區發展,選擇越來越多。

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並不是要將香港「內地化」「邊緣化」,而是讓香港繼續發揮「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粵港澳大灣區是國家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為香港青年人提供一條就業和事業發展的新跑道。香港青年成長於國際化大都會,精通「兩文三語」,通曉中西文化,擁有寬廣的國際視野,在大灣區具有一定的競爭優勢。

「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和「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去年11月份發布的施政報告的一大亮點,其中「就業計劃」,每年安排1000名香港青年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實習,特區政府會向參與計劃的企業提供補貼,補貼期最多為18個月,以鼓勵在香港及大灣區有業務的企業,聘請及派駐本地大學畢業生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這些實習崗位涵蓋的行業很廣泛,包括金融、法律、網絡科技、創意媒體、房地產、文化藝術、工程、服務業等職位。

筆者建議年輕人去大灣區展開工作時,最重要的是時刻保持開放包容的心態,當發展若干年後,如果覺得在內地生活就業打好基礎自然可以留下來,好好抓住大灣區發展機遇;日後就算牽掛念親人而要回港發展,相信很多香港本地企業,因應求職者曾擁有大灣區工作的經驗而會另眼相看,給予額外的肯定與信心。與此同時,近年來,中央推出的港澳台居住證、全面取消辦理台港澳人員在內地就業許可、實施便利港澳居民購房政策、完善隨遷子女教育服務等系列措施,為港澳居民在內地生活、學習和工作提供了很多便利,港澳青年到內地會擁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內地相對便宜的土地成本、龐大的市場,較友善的創新創業環境,可以為港澳年輕人帶來一個值得認真考慮的選擇,所以特區政府通過資助「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然而,筆者留意到,特區政府把重心放在就業、而不光是創業上,這是正確的規劃。

眾所周知,香港的問題是產業單一,主要都集中在金融地產和其他傳統行業;適合創業的青年始終是少數,而懂得創新科技的更是極少數,而事實上,不可能每位港青以創業為夢想,因此,社會各界鼓勵港青在大灣區如何發揮所長其實更加重要,同時探討如何把大灣區各市的重點產業和港澳人才進行配對,例如在廣告業、會展業甚至甜點製作等方面發展,更或者再上一層樓,往律師、會計師之類的專業人士奮發。大灣區內機遇豐富,各懷才華的港澳青年都能找到合適的舞台。筆者期望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的眾多企業家為香港青年提供更多的實習崗位,讓他們可以拓展社交人脈,積累工作經驗,尋找發展方向,日後定能在大灣區有所作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