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市民信心來自政府團隊作為

2021-01-07

陳鏡秋 廈門市政協委員 香港經濟民生聯盟顧問

每當新年,和過生日一樣,人們都有自己的新年願望。而今年大家願望如此之一致,希望疫情早日結束,早日摘下口罩,盡快通關,過回正常的生活。多麼基本的要求,多麼樸實的呼喚,除舊迎新好運到,為香港再出發共同努力!

2020是我們一生中永遠忘不了的一年,2019年政治運動的創傷還未撫平,新冠肺炎比想象中來得快,來得猛,來得持久,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過去的一年是特殊且難忘的一年,整個世界在疫情的陰霾下運轉,社會社交同經濟活動停擺,打亂了原有正常的生活與規劃,未來變得不確定,市民焦慮不安。

「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早日清零,早日通關,恢復經濟是特首元旦的獻詞,同樣是老百姓的心聲,也是現今香港最大的主流民意。但如何否極泰來 ,恢復市民的信心,就看特區政府せ特區領導團隊如何以嶄新的思維,在新的一年堭a領700多萬市民去實現上述的目標,並重現過往好的做法 --對服務項目各部門制定各自的服務承諾。

抗疫可以說是一場立體、全方位的「全民戰爭」 。首先,領頭的特區團隊要全「情」投入,把抗疫擺在首位,以表率投入的姿態,展現在市民的面前,急抗疫之所急,解百姓之所困。

當然食嬪蓮O這場「戰爭」的主力部隊,但首先創新科技局可否在監察隔離人士せ追蹤緊密接觸者等諸多方面多下功夫;紀律部隊能否更多的投入參與,解阱侅人手不足的問題,及執行法令的巡查和檢控;社署、民政處在後勤方面給予有力的保障;房署、渠務署等眾多部門應該在公共屋h的喉管、設施等方面有更多的作為......總之在抗疫之中,十八萬公務員人人都應有任務,個個都要有角色,政策出台,配套跟上。如此一來老百姓的心會暖、氣會順,若政府決策不及時執行、紕漏百出,很難期望政府的政策獲得市民的齊心支持。

可曾記得第三波曾有七天清零,26天無本地個案的大好局面,加上特首上京,推遲施政報告,大家喜上眉梢,認為通關來臨。怎知第四波疫情又令大家陷入低谷,但願外地來港,酒店隔離,專車接入酒店不能有漏洞,如四五天再告知檢測結果,確診者三五天才入住醫院,強制檢測屋h無設立檢測點,居民難免人心慌慌不知所措。凡此種種,希望管理團隊用嶄新的思維,全情的投入,細致的安排,帶領市民奪取抗疫的勝利。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注射疫苗,希望政府加強宣傳,周密安排,透過每日疫情記者會交待政策方向,讓市民見到抗疫的曙光。我們深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新的一年將會是香港迎來抗疫勝利的一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