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逾八成家庭疫下「搵少驉v

2021-01-11
●鄧家彪(左三)感嘆,大部分家長於疫情下要兼顧子女健康、教育和自身的工作,身心俱疲,呼籲政府提供適切支援。工聯會供圖●鄧家彪(左三)感嘆,大部分家長於疫情下要兼顧子女健康、教育和自身的工作,身心俱疲,呼籲政府提供適切支援。工聯會供圖

逾六成子女開支有增無減 工聯會促關注家長壓力問題

本港在過去一年多先後經歷社會動盪及疫情影響,在職家長既要顧慮自身工作「安危」,還要督促子女在家網上學習,壓力在所難免。工聯會昨日開記者會公布網上調查結果,逾八成受訪家庭表示收入減少,約一成半家庭更是減少八成以上甚至全家失業,家庭及子女開支卻有逾六成家庭表示有增無減。逾半受訪家長期望政府增加學習資助,工聯會則建議局方關注家長壓力問題,為需要者提供支援。●香港文匯報記者 姬文風

工聯會早前以問卷調查訪問約800多名家長,了解疫情對子女和家長的影響。結果顯示,疫情下逾八成家庭收入減少,當中9.3%收入減少八成或以上,5.9%人全家失業。

「電腦上網」「補習老師」支出大

另一方面,分別有約六成受訪家長表示家庭及子女開支有增加,其中在子女開支方面,家長普遍指是集中於「電腦及上網」和「補習老師服務」。

對於過去一段時間長期反覆停學,有六成半家長非常擔心子女的教育及發展,尤其是擔心子女的學業成績和學習態度。至於網上學習,過半數家長雖表示已經適應,但仍希望可回復正常。

工聯會九龍東總幹事鄧家彪昨日出席記者會時感嘆,大部分家長於疫情下要兼顧子女健康、教育和自身的工作,身心俱疲,亦容易產生摩擦,「有些家長既要在家工作,又要照顧子女、協助子女網上學習,或要費神安排每天的活動,兩者難以兼顧,負面情緒自然增加。」

家長周太昨日出席記者會表示,家中育有兩個孩子,分別就讀中一及小二,「細鶩茪@定要陪住上(網課),因專注力較差......有時見到小朋友上網課唔識答問題、教佢做功課時都會感到心理壓力。」周太又提到丈夫從事服務業,「有段時間無工返」,自己本身亦擔任全職,如今卻因必須陪伴孩子而轉任兼職,收入難免減少。

家住公屋、育有三個孩子的李太則表示,他們只能全都擠到廳中上網課,「肯定會嘈,有老師都問過,點解背景會有噪音,而且小朋友上課唔專心,邊上邊玩手機,又唔開鏡頭,老師難知學生學到幾多」。李太又感嘆自己的網上知識不多,「現在功課都是網上做、網上交,我]都管唔到咁多,實在擔心他們的學業......」

鄧家彪:家長冀增學津資助

鄧家彪表示,調查結果顯示最多家長希望政府可直接增加學習津貼或資助,其次是資助學校來年暑假進行補課,幫助學生趕上學業進度。

他又建議局方為有需要的家長提供適切的情緒輔導和支援。同時,學校亦應主動及加強與家長的溝通,為有需要的家長及學生提供協助,讓子女在停課不停學的同時,減輕家長長時間承擔照顧子女學習的壓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