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官員有Say】港深組「科創合作區」吸才

2021-01-11
●張建宗發表網誌指,將與深圳共組「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 網誌圖片●張建宗發表網誌指,將與深圳共組「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 網誌圖片

張建宗冀港青抓灣區機遇 促進良性循環利人才「出入」

香港特區政府日前正式推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透過向企業發放津貼,招聘港青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參與創科工作及接受在職培訓,當中包括約700個專為創科職位而設的名額。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於昨日發表的網誌上指出,計劃得到廣東省及深圳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期望香港青年能放眼國家,把握大灣區的種種機遇,開拓更廣闊的事業發展方向。他續說,特區政府正全力發展位處落馬洲河套地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以聯繫頂尖企業、研發機構和高等院校建立重點科研合作基地,並將與深圳科創園區共同組成為具有對應聚集力和協同效應的「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

張建宗指出,人才是香港推動創科的重要元素,而隨茬郱s科技在不同領域和界別廣泛使用,各行各業對創科人才的需求殷切與日俱增,特區政府正透過不同措施抓緊科技發展帶來的機遇,並銳意積極培育及吸納科技人才。

百名傑出人才享津貼

他說,香港同時必須維持薈萃全球人才的競爭力,故特區政府將推出「傑出創科學人計劃」,資助本地大學聘任知名及傑出的海外學者及其團隊赴港進行STEM相關教研工作,初步名額為100名(不包括團隊的研究員),資助將涵蓋赴港學者的薪金津貼、設立實驗室及其營運開支、研究員的津貼等,詳情稍後公布。

張建宗表示,特區政府正全力發展位處落馬洲河套地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並將與深圳科創園區共同組成為具有對應聚集力和協同效應的「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他強調,以創新科技推動經濟增長是全球大勢所趨,香港的創科產業在2019年的增加價值按年上升了11.9%,遠高於整體名義本地生產總值的升幅。

他指出,40年前國家改革開放造就香港經濟轉型騰飛;40年後的今日,國家發展一日千里,香港成為享有「一國兩制」獨特優勢的國際大都會,本身具備競爭實力和許多優勢,相信憑藉國家的大力支持,只要擁抱虒f港澳大灣區建設這第二次重大歷史機遇,把人才「引進來、走出去」,促進良性循環,香港青年日後必成大器,在大灣區大舞台發揮所長或學成回港成為各行業的精英。

羅致光:灣區發展空間更廣闊

昨日,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亦發表網誌指出,粵港澳大灣區生產總值接近17,000億美元,是國家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發展潛力巨大。

他表示,大灣區擁有龐大的市場,突出的創科成果,加上完備的生產配套,吸引大量高端企業及具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公司於區內設立總部,本港不少知名企業多年前亦已進駐大灣區內地城市,帶動整個灣區及各城市蓬勃發展,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下,大灣區的經濟仍繼續向前飛馳,而香港在大灣區建設擔當重要角色。

他指出,不少青年人包括應屆大學畢業生均對今年的就業市場不表樂觀,擔心未能找到心儀工作,但他們精通兩文三語,同時擁有創新精神及國際視野,只要勇於把握機會,不單可在大灣區找到更廣闊的事業發展空間,亦會對國家的人和事有更深切認識,幫助開闊眼界和建立人脈關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