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黑暴重臨】連儂牆謀重建 一婦塗鴉斷正

2021-01-11
●昨日凌晨遭塗鴉的山道橋躉「連儂牆」,仇警字句已被重塗油漆抹去。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昨日凌晨遭塗鴉的山道橋躉「連儂牆」,仇警字句已被重塗油漆抹去。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黑暴網煽再製牆乏人響應 警連日埋伏果斷執法

「黑暴」肆虐香港逾年,全港範圍一度鋪天蓋地出現煽暴煽仇的「連儂牆」,成為「黑暴運動」最明顯標誌。不過,黑暴之舉注定不得人心,所謂的「連儂牆」如今亦已消失殆盡,但有部分死而不僵的黑暴分子最近再於網上煽動由上周五(8日)開始在全港重設「連儂牆」。警方遂全面部署,堅決打擊非法塗鴉行為。然而,黑暴的煽惑之舉已神憎鬼厭,乏人響應。警方連日埋伏之下,至昨日(10日)僅發現一名婦人現身西環港鐵香港大學站口塗鴉並被警員當場拘捕。警方重申絕不容忍任何違法行為,會繼續果斷執法, 維護社會安寧。●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被捕婦人姓鄧(58歲),報稱任職地產經紀,她涉嫌刑事毀壞現被扣留調查,案件正由西區警區刑事調查第五隊跟進。

警方強調,修例風波以來,全港各區都有人進行違法塗鴉或張貼海報,該等行為涉嫌違反《刑事罪行條例》或《公眾壎秅峊型F條例》,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囚10年或罰款一萬元。

警高度重視 黑點增巡邏

警方表示,早前已留意到有人於網上煽動於上周五(8日)至今日(11日),一連四天在全港各區進行刑事毀壞或塗鴉,重新製作所謂的「連儂牆」。警方高度重視有關違法行為,立即通令各警署加強各個黑點巡邏及部署相關反罪惡行動,但連日有關黑暴的煽惑行徑未見有人跟從,不見異動。

其中一處位於西環港鐵香港大學站B2出口,山道行車天橋底的巨型橋躉,亦是警方巡邏監視的黑點之一。前晚10時50分,西區警署特遣隊一名沙展及兩名警員奉命到上址巡視時,未見上址有任何塗鴉情況,遂在附近繼續埋伏監視。

疑犯攜有黑色油性筆

及至昨日(10日)凌晨約2時許,埋伏的警員目睹一名中年婦人現身上址,並舉起手疑似用筆塗污橋躉,於是上前截查。結果在橋躉的牆身發現已被塗上仇警等字句,又在其隨身物品內檢獲一支黑色油性筆、一支電筒、約1,600元現金、一個八卦和一些冥錢等,警員有理由相信她剛進行塗鴉,干犯刑事毀壞罪行,遂將她拘捕帶署扣查。疑犯在警誡下稱:「我冇狫縑C」

過去年餘,鋪天蓋地、煽暴煽仇的「連儂牆」引起廣大愛國愛港市民不滿。不少市民在阻止黑暴大肆塗鴉製造「連儂牆」的惡行時,更遭遇肢體衝突,甚至引發暴力或刑事毀壞事件。

警方呼籲市民要以和平理性的方式表達意見,切勿以違法形式表達意見,甚至訴諸暴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