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黃馮律師行苦主盼政府助取回資金

2021-01-11
●黃馮律師行苦主開記招申訴,促政府介入事件。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黃馮律師行苦主開記招申訴,促政府介入事件。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成祖明)黃馮律師行上月24日因一名前文員疑不誠實挪用客戶款項而被律師會接管,該行結束營業,所有資金被凍結,影響客戶樓宇交易買賣。香港文匯報上周六(9日)已訪問多名苦主講述其困境,並批評現時對律師樓監管不足,而一眾苦主昨日再舉行申訴記者會,表示由於資金被凍結,將有四成苦主或被迫要撻訂,有苦主為免被賣家殺訂要向業主請求延期,同時要四圍「撲水」,期望特區政府介入事件,並要求律師會承諾客戶可全數取回被凍結資金和即時解凍款項,並交代處理方法及善後時間表。

苦主表示已找到79宗受影響個案,涉及被凍結金額逾1.2億元,估計整體有1,200人受影響,涉款達20億元。苦主陳小姐表示,她與男友辛苦儲蓄,原計劃明年結婚並決定首次置業,上月23日向黃馮律師行存入約80萬元訂金及釐印費,詎料律師行翌日遭律師會接管,資金被凍結。她不想被殺訂,故要向父母借數十萬元退休金應急。她哽咽表示:「好大壓力,只係想鰣輕鉿陪茷峊齱B有個安樂窩,希望政府介入幫手。」

有人四出問親戚朋友「撲水」

另一苦主Ken樓換樓冀望改善環境,早前賣掉舊樓套現約400萬元,再向銀行借款約400萬元,惟部分資金被凍結:「唔知係好彩定唔好彩,起碼銀行麚﹞儭磢鰽L凍結,如果唔係我諗M家跳鷐荂C」

他指暫只租住一個細小單位,「M家要四出問親戚朋友『撲水』,無端端無鷐h樓,我]只係正常買賣,唔係炒家,以後大家買樓仲夠膽搵律師行?」

苦主會代表引述律師會指有100間律師行願協助,惟實際上難找新律師行接手,有苦主引述其他律師行「師爺」表示:「坦白講,灟荇蛈n複雜,有囓i能過鬙璈鬗憿A之後翵B驟或者囿齯憟騠摁犰n耐,與其等齯憟鞳A不如接新個案好過。」苦主亦指據以往律師會接管律師行的個案,資金解凍時間以年計算,或無法取回全部金額,甚至損失額外開支,「律師會係咪要見到第一滴血先會開始做洁H政府先會開始做洁H」苦主會除要求律師會即時解凍款項外,亦希望政府介入事件,協助苦主促成交易並檢討現有政策。

律師會重申黃馮律師行有嚴重違規及不誠實活動,須立即行動、凍結賬戶,避免因延遲介入引致更多客戶有更大損失,而該會已向不同政府部門及機構匯報,呼籲盡力協助客戶,而未來數天會再交代最新情況。不過,律師會未有回應事件涉及多少事主和金額,以及何時解凍事主的資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