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政法界:教唆貼「獨」文宣涉違國安法

2021-01-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思文)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社會逐步恢復穩定,但近日網上討論區「連登」又開始有人鼓吹非法行動,煽動「手足」在全港範圍貼「文宣」,更提供鼓吹「港獨」的「文宣」供網民下載及打印。多名香港政法界人士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張貼或教唆、協助張貼「港獨」文宣,均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呼籲有關部門及時執法,並嚴肅整頓屢屢鼓吹「港獨」的「連登」。

近日「連登」上出現多個鼓吹「全民文宣連儂日」的帖文,鼓動網民在本月8日至11日,攜帶「文宣」或「畫筆」出街「裝飾香港」,又稱該活動為「2021年首個行動」。有帖文更手把手教網民在如何購買製作「文宣」的材料、如何請「黃店」印刷「文宣」,又「提醒」網民,在「行動」時要結伴,最好有人「睇水」等,更要「靜靜雞」並注意安全。

「連登」屢煽「獨」 應及時整頓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認為,反中亂港的「港獨」行動不少開始「地下化」,仍然不能小覷。若出現鼓吹「港獨」及號召他人鼓吹「港獨」的行為,警務處國安處一定要嚴肅跟進,不能任由「港獨」荼毒市民。此外,他認為屢屢鼓吹「港獨」的「連登」平台,當局亦應及時整頓。

全國政協委員、律師簡松年指出,教唆他人張貼「港獨」相關「文宣」,及在街頭張貼「港獨文宣」者均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警務處國安處應進行調查。

他強調,任何煽動「港獨」的行為,都會對香港造成極大破壞。他強調,香港國安法已經生效,干犯香港國安法屬嚴重的罪行,奉勸年輕人不要聽信他人煽動、自毀前途。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大律師馬恩國表示,「連登仔」在網上教人如何打印「港獨文宣」並四處張貼,明顯就是教唆他人分裂國家。若有「黃店」幫忙印製「港獨文宣」,即屬協助分裂國家;若有網民響應該活動,張貼帶有「港獨」標語的「文宣」,亦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他強調,如今香港國安法的執法可謂雷厲風行,煽動年輕人宣揚「港獨」,無疑會令他們成為政治的犧牲品,呼籲市民不要以身試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