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促丹麥警方搜證查「荅齗腄v共犯

2021-01-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書蘭)兩名丹麥國會議員早前協助香港民主黨前成員許智葝蝪k。新民黨主席、保安局前局長葉劉淑儀昨日在facebook發帖表示,該兩名丹麥政客去年發出虛假邀請,協助許智葝蝪k,涉嫌干犯「協助、教唆、慫使或促致另一人犯罪」及「串謀罪」。她指,雖然香港與丹麥無移交逃犯的協議,但特區政府可通過與丹麥的刑事司法互助協定,要求丹麥警方協助搜集證據。

葉劉淑儀表示,特區政府對串謀罪有域外管轄權,而根據昔日法庭曾頒布的案例,境外串謀亦屬違法,若兩人踏足香港,特區政府可起訴他們。

她並指,香港及丹麥有刑事司法互助協定,特區政府有權要求丹麥警方協助搜證。丹麥政府若重視與香港關係,亦應勸喻其國民不要觸犯香港法律,不要協助那些公然棄保潛逃、在香港涉嫌干犯不同的罪行而被檢控的逃犯。「我相信丹麥是一個尊重法治的國家,因此我也希望他們尊重香港的法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