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楊穎宇誣「被迫害」 教界批枉稱「歷史學者」

2021-01-11
楊穎宇(圓圖)稱,不會在公開場合評論或回應「冷血試題事件」。左圖為去年文憑試歷史科有關日本侵華「利大於弊」的試題,最終被取消。資料圖片楊穎宇(圓圖)稱,不會在公開場合評論或回應「冷血試題事件」。左圖為去年文憑試歷史科有關日本侵華「利大於弊」的試題,最終被取消。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2020年文憑試歷史科出現一道日本侵華「利大於弊」的冷血試題,最終被取消。教育局調查報告不點名批評時任考評局「黃高層」、評核發展部經理(歷史科)楊穎宇於出卷期間多次違規。楊從未就報告內容作過回應,卻多次聲淚俱下接受傳媒訪問稱受「政治壓力」云云,日前更高調宣稱遭人「冒認」寄信、「為保護家人安全而謝絕受訪」云云。有教育界人士指出,該題目嚴重毒害下一代,始作俑者卻至今不願正視、沒有反省及道歉,奉勸對方若真心認為安全受威脅,應報警求助,而非借輿論炒作。

根據教育局專責小組公布的報告指出,有「一名考評局職員」於整個擬卷過程的多個階段,包括擬題前的準備、審題、審核和校對等過程,均未有切實「按章工作」,先後犯下「八宗罪」。當中包括架空試卷主席,自行跟擬題員參與準備會議;在公共場所開會違反保密要求且沒有留下記錄;扣起處理敏感事宜指引沒有向審題委員會提供;審題員和校對員曾分別就冷血試題提出意見,但該職員卻擅自決定無視等。

另據報告指,參與2020年文憑試歷史科擬卷過程的考務人員中,「考評局評核發展經理」是唯一的考評局職員,而時任該職位者就是楊穎宇。

何漢權批楊陷考生不義

教評會主席何漢權認為,該則冷血試題是對國家民族傷痛的幸災樂禍,「不但是自己幸災樂禍,更是引導學生一起參與。」而這般惡行不但令考評局公信力大打折扣,更是陷一眾考生於不義。

何漢權強調,這道試題的種種問題,社會各界早有定論,亦清楚不過,「然而楊(楊穎宇)至今始終未有正視、反省、道歉,只不斷稱受『迫害』」,枉稱「歷史學者」。

鄧飛勸對方「報警求助」

教聯會副主席鄧飛表示,教育局報告及法庭判決已足以給事件作結,不理解當中還有何發酵空間。他強調,若對方若真心認為自身和家人的安全受威脅,「常理而言,報警才是正確做法,而非發『聲明』稱『不再回應事件』,影射『禁聲』云云。」

事實上,不少網民均質疑有人刻意炒作事件,其中「Eva Wong」認為:「大把政棍都未有人搞,搞你?人一黃,又腦殘,又滿口大話!」

另有網民質疑,楊穎宇若要保護家人,照計無理由還要發聲明,批評目的更似是想小事化大。「Dicky Leung」則指:「吹大左(驉^了!想辭職又想搵個落台位,咪扮俾人逼(迫)害嘛!Btw, 咁都叫逼(迫)害?你玻璃造(做)嫁(謘^?」

網民諷「教界冇你利多於弊」

另有不少網民則批評楊穎宇死不悔改,網民「查少爺」便指:「睇佢到呢一刻都唔肯認錯,就抵佢呢世無機會再踏足教育界。滾啦,唔好再誤人子弟!」「AsHLie Weii」則批評他:「自己失職推u責任周圍喊住同人地(])話政治打壓,真係肉酸到呢!」「manhong1128」更諷刺話:「教育界無左(驉^你利多於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