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疫寒困孤寡 大愛暖人心

2021-01-13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柯仔)探訪藍田德欣樓8名獨居長者,送上棉被和福袋等讓長者在寒冬中暖身又暖心。圖為柯仔探望年過90歲的退役老兵堂伯。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柯仔)探訪藍田德欣樓8名獨居長者,送上棉被和福袋等讓長者在寒冬中暖身又暖心。圖為柯仔探望年過90歲的退役老兵堂伯。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最寒冷的季節、疫情下的社交距離,都令人與人之間相隔更遠,也讓一些被社會忽略的人更感孤獨。近日氣溫急速下降,獨居長者、露宿者等只能冷暖自知,幸好社會上還有不同的熱心人士和團體,向他們傳遞關心。一張棉被、一些物資,甚至只是一聲問候,都能成為暖心的冬日陽光。●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家好

民記柯仔探長者 棉被福袋送上門

以往香港沒有疫情,地區人士都會搞派福袋活動,為區內街坊送上祝福,但今年因為疫情限聚,人與人之間都要保持距離,獨居長者等更是乏人問津。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觀塘區議員柯創盛(柯仔)昨日就選擇親自上門,為藍田德欣樓8名獨居長者送上棉被和福袋,讓長者在寒冬中暖身又暖心。

議員街坊情深 老人直接稱「仔」

退役老兵堂伯雖已年過90,但看上去非常健康,他熱情地開門,並搭茯_仔膊頭、拍茯_仔的手招待茈L往屋塈丑A井井有條的客廳頓時添了不少熱鬧。對堂伯而言,福袋和棉被固然令他歡喜,但更讓他開懷的是有人陪他閒聊,再講講當年抗戰的「威水史」。他向記者大讚柯仔,憶述自己2004年搬進來時就認識了對方,說這區再沒有人比柯仔更關心老人家。

告別熱情的堂伯後,柯仔又前往89歲的馬叔家中。對比堂伯,馬叔明顯內向得多,儘管對話時他的視線總望向地面,但口中卻不斷唸道「多謝多謝」。

並非每一次想探訪長者都能順順利利。柯仔其後去探望82歲的蓮姐就摸門釘,原來蓮姐到了樓下領取保良局的飯盒,但一接到柯仔電話後,就立即返回家中迎接他。

雖然都是獨居,但蓮姐的家明顯與堂伯、馬叔不同,插茠嶊漯幘~讓家媗蓎o更溫馨。蓮姐直接把柯仔稱為「仔」,議員與街坊之間的情誼不言而喻。她笑道:「非常高興,我前年才收到由『仔』送來的棉被,現時暖上加暖......有這麼好一個『仔』,很關心老人,而且他不論高低都可以和每位居民良好交流。」

為免耽誤蓮姐取飯,柯仔便送蓮姐落樓,再馬不停蹄地到86歲的顏姐家中,到鶖犮縝釧h娘在探訪顏姐。顏姐因為行動不便,需要乘坐輪椅,所以她的居所面積會較其他獨居長者為大,安裝了各種無障礙設施。被問到長期留在家中的她會否想「曬下太陽」,顏姐苦笑指疫情令很多活動取消,「平時逢周日有活動,但現時只能在家看電視,做下運動,整個人感到很悶。」

正對顏姐床頭的櫃子上貼有兩張顏姐與柯仔活動中的合照,並已經開始褪色變藍。顏姐說他們已認識了十多年,每次看到柯仔來探望她都感到很窩心。

區內長者走失 警搵柯仔領回

對於一直被長者以「仔」來稱呼,柯創盛笑言:「最開心是在社區內能做到像『仔』般的關係」,並回憶說曾有一名患有老人癡呆的90歲獨居婆婆,乘車到天水圍後不曉得怎麼回家,於是報警求助,「但她身上什麼都沒有,只有一張我的名片,於是警察打電話找我,再送婆婆回家。」事件非常觸動他的心靈,也令他堅持在地區的工作,為居民送暖。

「有人覺得你好傻,但我覺得我所做的是想讓社區多些關懷和溫暖。」柯創盛表示,面對疫情和社會狀況急劇改變,獨居長者社交生活減少,甚至是足不出戶,某程度上以往的圈子被收窄,心態會很彷徨,容易想一些負面東西,「所以我們希望能做到這個角色,關心、傾偈、了解他們的情況。」

他更希望政府用果斷的方法盡快控制疫情,長者等一眾市民才能安心出門,沐浴陽光。

社協派物資 關愛無家者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廣濟)寒流襲港下,昨晚香港社區組織協會一行五六人,到露宿者聚腳點之一的深水麚q州街公園,派發三四箱毛氈、冷帽、口罩等物資。露宿者阿友表示,「疫境」激發港人的同理心,對於弱勢社群更加包容和慷慨,「香港人好有愛心,一見到我]都會塞個口罩過薄A我仲有幾百個由熱心市民贈送的口罩未用。」雖然露宿者佔用公園,但他表示居民也沒半點微言,「無乜投訴,大家和平共處,我]呢班街友都好自律,會定期垮膚漜M潔環境。」

露宿者多不願住避寒中心

昨晚該公園聚集三四十人瑟縮在涼亭避風,不少露宿者表示過去一段寒冷的天氣,多得熱心市民送贈的禦寒物資捱過。政府雖然設有避寒中心,但他們表示露宿在公園較自在,德哥說:「入避寒中心唔方便,大家都住慣公園,中心又唔開得長,第二朝早仲會叫醒我]清場。」也有露宿者表示,擔心避寒中心品流複雜,「擔心會被偷洁A公園的露宿者大家都相識,唔怕有家賊。」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吳尷F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近日天氣寒冷,政府雖然開放避寒中心,但許多無家者礙於中心唔「就腳」;害怕財物被盜;以及中心並非固定開放等原因,寧願繼續露宿街頭。他續說,無家者並不擔心露宿街頭會感染新冠肺炎,反而更怕多人集中露宿,會違反「限聚令」及「口罩令」。

無家可歸者近年增加近倍

另一方面,本港已登記的無家者數目由2013年的780人增至去年的1,423人,但同期非政府機構資助的無家者宿舍宿位卻只由202個增至222個,且疫情下不收新人。吳尷F指出,部分無家者不願登記資料,相信實際無家者逾2,000人。該會去年5月發布的一項調查指出,因失業而從內地回流的無家者個案大幅增加,疫情下情況更令人擔心。

工聯團隊贈寒衣

情暖街巷露宿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蕭景源)黑暴加上疫情令店舖倒閉潮和失業潮湧現,街頭露宿者數目明顯增多,原本通宵開放的連鎖快餐店因晚市禁堂食提早關門,對露宿者更是雪上加霜。多名工聯會成員近期多次出動,向露宿者送上禦寒衣物、防疫用品及飲品乾糧等,期望在寒冬下為他們送上關懷暖意,解除燃眉之急,並促請政府加強對露宿者的支援、輔導和安置,令他們活得更有尊嚴。

工聯會多名成員包括立法會議員麥美娟、郭偉L、陸頌雄及該會九龍東總幹事鄧家彪等,上周六在寒風凜冽下出動往尖沙咀海旁,為露宿者送上毛毯、工聯會生產的口罩、飲品乾糧等,希望向他們表達關心,也可讓他們知道自己沒有被社會遺棄。

籲政府加強扶貧

麥美娟指出,香港經濟下滑,有市民要靠機構派飯,甚至吃「二手飯」填肚,有市民連禦寒棉被及外衣也欠缺,這些慘況正反映香港的貧窮問題不斷惡化,活在貧窮線下的基層市民一直被忽略,即使如何努力工作,但因收入微薄或其他原因,只能選擇露宿街頭。她促請政府正視香港貧窮問題,考慮露宿者的需要,加強支援、輔導和安置,令他們不用居無定所、吃不飽、穿不暖,活得更有尊嚴!

鄧家彪前晚再度出動,向觀塘碼頭及新蒲崗一帶蜷縮於寒風中的露宿者送上暖包、消毒搓手液及飲品等,令他們十分感激。鄧家彪表示,受疫情影響,不少人收入大減甚至失業,難以負擔租金;也有人原本家住深圳,因疫情被迫滯留香港,卻無能力覓居所,被迫露宿街頭,故近期露宿者的人數明顯增加,期望政府可為他們提供更貼心的援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