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瞄準新基建 港企奔灣區

2021-01-13
●以「助力半導體行業 引領智能製造進程」為主題的香港科創項目路演12日在松山湖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舉行。 香港文匯報記者盧靜怡 攝●以「助力半導體行業 引領智能製造進程」為主題的香港科創項目路演12日在松山湖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舉行。 香港文匯報記者盧靜怡 攝

五科創項目路演 盼獲融資落戶東莞松山湖孵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盧靜怡 東莞報道)以「助力半導體行業 引領智能製造進程」為主題的香港科創項目路演12日在松山湖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舉行,活動通過線上線下形式同時進行。會上有5個科創項目同場競技,聚焦芯片研發、識別多種氣體光譜「指紋」的傳感器、雲台內置攝像頭技術、節能馬達芯片、5G濾波器調試技術等項目, 希望獲得融資機會以及落戶東莞松山湖,以大灣區為基地開拓內地市場。

「濾波器是通訊領域必不可少的器件。傳統基站天線數量少,多數都是固定式的定向天線。而內地從4G邁入5G發展的過程中,需要大量建設5G基站,5G基站的天線數量和濾波器數量較傳統基站急劇增加。我們看好5G發展過程中濾波器調試的市場規模。」 邁微思(深圳)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韋大成表示,公司團隊來自香港中文大學電子工程系,研發人員佔比過半。公司成立之初就已敏銳地捕捉到國家「新基建」的發展機遇。韋大成引用數據指出,根據內地4G基站的覆蓋面數推算,內地5G基站信號覆蓋面如要達到現時4G基站的水平,則需要建設約1,000萬個5G基站。「這1,000萬個5G基站背後,則涉及到19.2億個濾波器。這市場規模就達到672億元(人民幣,下同)。」

「國際上90%的濾波器是在內地生產的,現有的濾波器人工調試員數量遠遠無法滿足5G網絡建設的巨大需求。」韋大成表示,公司研發出一款金屬腔體自動化調試設備,調試速度和成功率均高於人工調試。「目前調試濾波器都是依賴專業濾波器調試人員,用人手調節金屬螺桿的高低。我們則通過算法提取出濾波器的數學模型,從而計算出調諧螺桿的調節深度,指揮調試設備將金屬螺桿調到適合的位置,其速度是人工操作速度的1.5倍。」活動現場,這個5G項目獲最多投資者提問。

嘉賓:選擇灣區轉化有遠見

現場另一個明星項目,則是來自朗思科技有限公司的高精度傳感器項目。「我們研發的傳感器是能精準到痕量級的激光光譜的氣體傳感器,可以對超過20種氣體做到痕量級傳感,技術可以領先行內5年到10年。」公司CEO許可表示,現時很多能源企業還沒有精確到痕量級的傳感檢測技術,痕量級是比微量級更為精準的單位。「加工各階段實時檢測出硫、氮等元素,可以在線控制物料走向,讓石化等企業效益提升5元/噸。」

逾70港澳項目松山湖註冊

許可說,通過激光傳感器的優勢,傳統測試時間需要一分鐘左右,而其研發的傳感器測試時間小於0.5秒,一台傳感器還能實現多物質同時測量,可以節省成本。他透露,其高精度傳感器的核心技術在於AI機器學習的自動光譜分析軟件,有了這個「智能大腦」,可以比其他傳感器實時快速解調光譜,測出氣體濃度。

參與項目點評的香港上市聯盟大灣區主席周偉雄表示:「參賽的香港項目集中在5G、芯片領域,非常緊扣國家發展趨勢,介紹的技術都比較有突破。我認為這些初創項目有意選擇到大灣區進行轉化走向全國市場,是一個很有遠見的選擇。」

據了解,此次參與路演的項目,不少都有意落戶到東莞松山湖進行孵化。東莞松山湖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黃樂瑜表示,截至目前,松山湖已經聚集了各類國家級人才68名。松山湖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是松山湖園區專門承載港澳人才和項目的重要節點,也是入圍大灣區首批授牌的10個港澳青年雙創基地。「為鼓勵港澳人才來園區創新創業,我們出台了松山湖推動港澳人才創新創業實施辦法,提供落地支持,租金補貼、人才補貼等綜合性支持。」黃樂瑜介紹,目前孵化器已經有70多個港澳項目在園區完成工商註冊,其中多個企業已經發展成為明星企業。期待未來能有更多高科技項目落戶松山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