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新填地爆疫 四連唐樓強檢

2021-01-13
●新填地街20、22、24及26號需要做強制檢測。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新填地街20、22、24及26號需要做強制檢測。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港昨增60確診本月最多 不明源頭13宗

香港疫情沒完沒了,昨日再多60宗確診個案,是本月最多,全部是本地個案,當中13宗源頭不明;另有約30宗初步確診。九龍佐敦新填地街26號上月起接連出現確診個案,但傳播鏈未斷,使病毒蔓延至相通的鄰座20及22號,至今3幢累計有21人確診,另有4人初確;連同24號4幢居民須於本周五(15日)或之前進行第二次強制檢測,出現確診者的所有同層單位住戶需要隔離檢疫。地區人士指出,該四座單位「茖鴠艄葍獺v,住戶共用廚廁,增加傳播風險。測量師指出,涉事大廈的污水渠大部分未有安裝反虹吸喉,失去隔絕病毒入屋的功能,使住戶曝露於病毒威脅之中(見另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

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在疫情簡報會上表示,本港昨日新增60宗確診個案,全部屬本地感染。早前被要求強制檢測的新填地街26號上月底起爆疫爆不停,就連走廊相通的鄰座20及22號亦接連出現多宗確診個案,連同24號4幢大廈需要接受強制檢測。

新填地街20號累計5人確診,涉及2個單位,分別有2人及3人染疫,位於4樓及5樓,當中2人在檢疫中心確診;22號則有1個單位共2人確診。「重災區」則是26號大廈,該樓累計8個單位共14人確診,涉及1、4、5、6及7樓,當中2人在檢疫中心發現;另有2單位共4人初步確診。

共用廚廁茤苳廙搮j離

該四座累計有21人確診,4人初確。上月底最早出現的個案,則來自新填地街26號2個單位,患者分別是將軍澳隧道及機場三跑的工人。其後陸續再有病例,張竹君承認,四座可憑樓梯互通,樓內設有不少茤苤A住戶大多數是少數族裔、亦有外傭,大多以家庭為單位居住。

她續指,根據過去經驗,不少茤虷矰廗|共用廚廁,相關住戶都會視為「一家人」,需要強制隔離檢疫,部分茤迣]有獨立廚廁,但考慮到個案眾多,可能當初改裝茤衩氶A住戶或要共用渠管或其他設施,故有關居民須於本周五(15日)或之前進行第二次強制檢測,出現確診者的所有同層單位住戶需要檢疫。

評估風險或撤四幢住戶

被問到為何不是四幢大廈做隔離檢疫?張竹君解釋:「如果有需要,可能要全幢或者全部四幢都有需要撤離,看看風險如何。」新填地26號居民早前已接受一次強制檢測,但病毒仍不斷蔓延,是否當初強檢做漏了?張竹君回應:「當時都安排了免費檢測給予其他20、22及24號的居民,當然當時都是覺得如果再有其他坐向,或者其他座有個案,可能要全部做檢測。」

由於該處有不少少數族裔人士居住,部分居民表示不懂中文、也不知道早前曾安排首次強檢。張竹君回應指,民政事務總署已在唐樓大閘貼上強制檢測的中英對照通告,並會派員「拍門」。

坪石三座污水持續陽性

另外,早前須強制檢測的坪石h金石樓、藍石樓、黃石樓,因香港大學污水病毒樣本監測發現持續呈陽性,判斷樓內或仍有個案未被發現,因此會再進行第二次強制檢測。

其他有關聯個案方面,港九小輪群組增3宗確診,當中2人為員工,另1人為早前個案的密切接觸者;中九龍幹線中段隧道地盤群組增9宗確診,均為早前個案的密切接觸者。

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昨日到啟德社區會堂的個案追蹤指揮中心了解警員協助追蹤工作,稱會全力協助壎芵p防疫和追蹤工作。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認為,應該在24小時內完成追蹤所有密切接觸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