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首:港疫苗免費接種 不錢誘不強制

2021-01-13
●中文大學醫學院的調查發現,僅37%受訪市民表示會接種。●中文大學醫學院的調查發現,僅37%受訪市民表示會接種。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將推行新冠肺炎疫苗接種計劃,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明,特區政府會免費為全港市民接種疫苗,但不會提供金錢誘因,計劃亦屬自願性質,因為若強制接種,效果可能適得其反。食物及壎竻蔑ぃ蔽灡}德義同樣表示,政府不會強制市民接種疫苗,而免疫指標則要待專家委員會決定。

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被問到政府如何提供誘因鼓勵市民接種疫苗時指出,政府正非常積極應對如何成功在港展開接種計劃,會繼續做好公眾教育和宣傳工作,亦有穩妥機制認可疫苗的使用。她強調,除了免費,政府不會提供金錢誘因,市民可自願參與,坦言若採取強制的方式,效果或會適得其反。

她並指,若有關疫苗需要接種兩針,政府會確保有足夠數量讓接種了第一針的市民,可按時順利地接種第二針,以產生免疫力。她認為,接種疫苗除可保護自己,亦有機會令整個社會走出疫情陰霾,回復正常生活,對前往外地亦有幫助,但就要視乎外地如何看待已接種疫苗的人士,以及該地的整體接種率,才可能提出較寬鬆的通關程序。

林鄭月娥表示,政府已為緊急使用疫苗訂定法律框架,專家顧問委員會本星期將開會,檢視疫苗在外地緊急使用的數據,然後推薦予食嬪膚蔽瓥粉F始行使其法定權力,核准有關疫苗使用。至於疫苗供應方面,其中一款於本月到貨,另一款或在第一季,第三款則在下半年,她已要求食嬪蝠P供應商商討,當疫苗獲核准使用後,無須一次過大批付運,可先供應部分劑量,讓需優先接種疫苗的人士接種。

保障基金正研細節

徐德義昨日出席立法會一個小組委員會時亦表明,政府沒有計劃強制市民接種疫苗,至於要有多少比例的市民接種才能達至群體免疫,相關指標需由專家委員會決定,適時會宣布。對於有立法會議員關注注射疫苗後,如市民出現身體異狀而未能成功索償,政府會否直接用保障基金補償市民,徐德義解釋,保障基金是索償以外的平衡機制,會協助市民處理特別生活需要,細節仍待訂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