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七成病例現農村 河北增基層防控

2021-01-13
●1月12日,石家莊市元氏縣使莊村村民排隊準備進行核酸採樣。 新華社●1月12日,石家莊市元氏縣使莊村村民排隊準備進行核酸採樣。 新華社

專家:打破人口密度小空氣環境好播疫風險低認知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記者顧大鵬、張聰及中新社報道,自1月2日檢出首例病例以來,10天時間,通過核酸檢測,河北已經累計發現本土新冠確診病例326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234例。為防止疫情進一步擴散,河北省對石家莊、邢台、廊坊3市全域實行封閉管理,人員、車輛非必要不外出。由於河北本輪疫情主要分布在農村地區,且農民佔所有病例的70.07%,專家指出,加強基層尤其是農村疫情防控將是工作重點。

在昨日的河北省第四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河北省副省長、河北省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兼辦公室主任徐建培表示,河北省對石家莊、邢台、廊坊3市全域實行封閉管理,人員、車輛非必要不外出。河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流行病學專家李琦表示,本次河北疫情發展速度較快,短時間內出現大量病例,主要分布在農村地區,以農民為主。截至目前,農民佔所有病例的70.07%,發病人群以中老年為主,以普通型和無症狀為主,因此加強基層尤其是農村疫情防控將是工作重點。根據流行病學調查發現,到目前為止所有陽性患者分布均呈局部高度聚集性。截至11日24時,石家莊76.39%的病例發生在ㄚ偽洁Aㄚ偽95.62%病例發生在增村鎮,邢台南宮市呈現局部小規模的聚集疫情。

此前,在各地對防控工作的重視下,新冠肺炎疫情最終沒有在農村大規模暴發。基於此,人們一度認為,由於農村的人口密度小、空氣環境好,病毒在農村的傳播風險小於城市。「河北疫情防控的嚴峻形勢打破了這一預期。」中國價值醫療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梁嘉琳表示。

從病毒在農村的傳播風險小於城市,到農村成為防疫的薄弱點,農村防疫做對了哪些工作,又出現了哪些漏洞?

「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這是應對傳染病,特別是急性傳染病非常重要的策略措施。」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總結了一系列有效策略,最重要的就是「四早」。

基層醫療機構警覺性低貽誤時機

針對本次河北疫情,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亦表達了相同的看法。他表示,這次聚集性疫情暴發主要原因在於「早發現」沒有做到位,基層醫療機構警覺性不高,造成貽誤時機。他指出,儘管河北疫情已初步得到抑制,但疫情多點散發,甚至發生一些小型暴發已經成為常態,未來可能還會持續一段時間。

張伯禮稱,由於當地村壎糽珛弘羆h機構警覺性不高,發現有發燒咽痛的病人時,按照感冒或流感的情況來處理,沒有考慮到感染新冠病毒,因而貽誤了處理時機。同時,又碰上年底,農村地區開始舉辦很多聚會,這些聚會也造成了家庭類的傳播。

「目前河北疫情可說是初步排查清楚,有積極干預、初步抑制,整體形勢可控。」張伯禮說,我們一直說,冬春兩季是新冠疫苗的高發季節,特別是還有很多境外輸入的案例,我們都需要高度警惕。

自發「封村堵路」編制防控網絡

「疫情暴發初期,一些農村地區自發的『封村堵路』等『硬核』防控模式,流傳甚廣。」武漢大學中國鄉村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員呂德文認為,正是通過「卡口」這一物理裝置,構築了農村疫情防控的毛細血管,編制了一張「嚴防死守」的疫情防控網絡。另一方面,是對人員進行管控。農村主要是排查來自疫區的流動人口或在疫情期間到過疫區的本地人,在絕大多數地區實現了人口摸排的全覆蓋。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今天,一些地方難免出現麻痹大意的情緒,令「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出現遲滯。

河北疫情敲響了警鐘。「我們認為城市病毒傳播風險大而忽略了農村。」國家幫楨e疾病預防控制諮詢委員會專家、北京方莊社區壎耵A務中心主任吳浩表示,遲滯意味荂A等發現病毒在農村傳播時,可能已經開始了二代或三代傳播,所以早發現依然是重中之重。

疾控專家防控建議

●提高防範意識,鄉鎮和村要出台應急預案,以村為單位,做好口罩、體溫計、消毒液等基礎性防疫物資儲備,做好應急準備。

●對外來人員嚴格執行「健康碼」查驗、信息登記等措施。全面排查中高風險地區返鄉或有旅居史的人員。

●加強鄉村醫生培訓教育,提高傳染病防控意識和疾病診斷能力,引導村民患病後及時規範就醫。

●做好村居環境的日常清潔與消毒,在農村地區廣泛開展環境壎秅j掃除,淨化居家、工作場所和公共空間,消除環境壎穻漕丑A分類投放垃圾並及時清運,減少病毒傳播風險。

●嚴格控制村內聚集性活動。少串門、不扎堆,婚喪嫁娶能簡則簡,盡量少擺酒席,確需舉辦的聚集性活動應嚴格遵守當地防控規定。減少集市等人群聚集活動,農村集市等應在嚴格落實佩戴口罩、社交距離、清潔消毒等防控措施下舉行。

資料來源: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