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疫苗疫情最新情況

2021-01-14

疫苗

1. 中國疫苗接種劑次已超1,000萬

2. 中高風險地區赴低風險地區仍需隔離

接種後,絕大部分人體內會產生抗體,但仍會有少數接種者不產生抗體或者說抗體的滴度不夠,仍有感染風險。另外,重點人群接種剛開始,大部分人僅接種一個劑次,疫苗保護作用目前還不能充分實現。所有人仍需執行流入地的疫情防控措施,最大限度保證疫情防控效果。

3. 接種目標人群將漸擴至60歲以上

目前接種的重點就是18歲-59歲的高風險和可能高傳播風險的人群。隨茯怑]臨床研究數據不斷完善,還有防控工作需要,以及疫苗供應量不斷增加,接種目標人群逐漸擴大,也包括60歲以上老年人。

疫情

1. 病毒潛伏期變長是個別現象

目前新冠病毒的潛伏期基本是14天以內,大部分是在3天-7天,個別超過14天的也是存在的,既往病例也是有的,目前看還是個別現象。是不是潛伏期延長了,還需要進一步的研判。針對可能出現的14天以後仍然具有傳染性這種個別現象,不同地區都採取了非常有效的手段,包括「14+7」的方式,並且在隔離期間要進行核酸檢測,隔離結束後也要進行核酸檢測。

2. 14天隔離及加強核檢對防控變異病毒有效

現在初步證實變異病毒導致傳染性增強,衡量指標是續發率,提高大概10%-70%,家庭中的續發率也顯著提高。目前,還沒看到病毒的毒力增強,也就是導致疾病的嚴重性增強。內地採取非常嚴格的入境管理,落地14天隔離,加強核酸篩查等等,仍能有效地阻止它進一步傳播。

3. 無症狀者傳染性是有症狀者1/4至1/3

無症狀感染者有傳染性,能夠作為傳染源進一步傳播,和有症狀的病人、患者比起來,傳染性相當於1/4至1/3。目前對無症狀感染者和患者所採取的措施是一樣的,都要進行隔離,都要追蹤其密切接觸者,也要進行完全相同的醫學觀察管理。

4. 減少聚集利消除超級傳播

新冠確實是超級傳播現象非常突出的一個疾病。當觀察到超級傳播現象時傳播已經發生了,只能事後觀察分析什麼樣的環境容易出現超級傳播現象,再對這些場所和人群活動採取更多防範防控措施。目前來看,農村有疫情發生的地方,婚喪嫁娶人群聚集活動要減少,這是消除超級傳播非常重要的措施;大連出現的「1傳33」也屬超級傳播現象,但這些並不意味茬o個疾病發生了根本性變化。 ●來源:綜合新華社及中國政府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