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加媒促釋放孟晚舟 

2021-01-14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中國華為公司副董事長孟晚舟近日向加拿大法院申請放寬保釋條件,法院當地時間12日就此聽取控辯雙方的論點。同日,加拿大知名雜誌《海象》刊文指,加方是時候釋放孟晚舟了。隨茯國政權交接在即,孟晚舟案會有轉機嗎?

美政府換屆 釋孟是最正確

孟晚舟自2018年12月在溫哥華國際機場被捕後,一直在採取司法手段避免被加拿大引渡至美國。近日孟晚舟方向法院提出申請,希望放寬對她的保釋條件,包括允許其在宵禁時間外、在沒有法院指定安保人員的陪同下外出等。目前孟晚舟只能在6時至23時離開住所,且須聘請保安公司監視她離開住所後的舉動。控方則反對改變保釋條件。孟晚舟案的引渡聆訊將在今年3月1日恢復,根據目前安排,3月1日至5日、3月15日至4月1日、4月26日至5月14日都有關於濫用程序和引渡的聆訊。若提起上訴,這一過程可能耗費數年。

同樣在1月12日,加拿大主流雜誌《海象》刊發一篇觀點鮮明的文章,直言「在這場不斷升級的國際對峙中,人們忽略了一個因素,那就是美國要求加拿大拘留和引渡孟晚舟本身就具有強烈的政治色彩。」「加拿大法庭已變成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外交政策工具,而美國的政策有一部分並不符合加方利益。過去4年,加政府一直小心翼翼,避免激怒特朗普政府。但隨茯國新政府即將就職,對加領導人而言,釋放孟晚舟應該是最正確的事。」

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教授張家棟13日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孟晚舟案是有可能出現轉機的」,「當時拘捕孟晚舟,在某種意義上,是美國的意願壓倒了加拿大的意願。但孟晚舟案這麼長時間以來都無法定罪,本身就有問題,這說明證據可能是模糊的或不足以定罪的。若有足夠證據定罪,相信不會拖到現在。而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拘捕後無限期關押嫌犯。這樣看來,孟晚舟獲釋的前景是較為樂觀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