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山東金礦爆炸事故遲報責任人被控制

2021-01-1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江宏 山東報道)記者從山東煙台五彩龍金礦爆炸事故現場救援指揮部昨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獲悉,目前救援工作正在緊張有序進行中。因涉事企業遲報30小時,相關責任人已被有關部門控制,將依法依規嚴肅追責。在展開救援的同時,山東省已成立事故調查工作組同步展開調查。

據煙台市副市長李波介紹,截至昨日下午5時,回風井井筒障礙物清理至距地面310米。在人工乘吊籠對井筒障礙物進行清理的同時,還通過下放的風筒向井筒輸送空氣,採取強制通風方法往井下輸送空氣,排除有害氣體和煙塵。目前井筒內一氧化碳、氧氣濃度和溫度指標均正常。事故救援指揮部共布置4個鑽孔進行施救,前三個鑽孔分別完成進尺241米、420米、282米,4號鑽孔(大孔徑)正在安裝鑽機。

李波表示,「下一步將根據現場實際情況細化優化救援方案,爭分奪秒加大力度。一方面要加快清理回風井井筒障礙物,另一方面要加快地面鑽孔,盡快打通第二條生命通道。」

另據技術專家組組長、山東黃金集團安全總監修國林介紹,目前現場救援面臨的最大困難是井筒內障礙物清理難度較大,由於爆炸的衝擊,井筒內設施受到嚴重破壞,裝備設施脫落並卡在井口內,管道的鋼絲繩纏繞在一起,給救援罐籠下放和障礙物清理帶來極大困難,嚴重制約荓炴帚熄i展。同時,大孔徑鑽孔施工難度亦很大。「無論困難有多大,我們一定不惜一切代價,窮盡一切手段,竭盡全力營救被困人員。」

1月10日14時,山東煙台棲霞市五彩龍金礦發生爆炸事故,造成井下22名工人被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