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預期時速超600公里 高溫超導磁浮列車試驗線成都啟用

2021-01-14
●世界首條高溫超導高速磁浮工程化樣車及試驗線。中新社●世界首條高溫超導高速磁浮工程化樣車及試驗線。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採用西南交通大學原創技術的世界首條高溫超導高速磁浮工程化樣車及試驗線昨日在四川成都正式啟用,這標誌荌疝韃W導高速磁浮工程化研究從無到有的突破,具備了工程化試驗示範條件。

據了解,高溫超導磁浮列車技術擬首先在大氣環境下實現工程化,預期運行速度目標值大於每小時600公里,可望創造在大氣環境下陸地交通的速度新紀錄。下一步計劃結合未來真空管道技術,開發填補陸地交通和航空交通速度空白的綜合交通系統,為遠期向每小時1,000公里以上速度值的突破奠定基礎。

可實現懸浮導向牽引制動功能

高溫超導高速磁浮工程化樣車及試驗線項目位於西南交通大學九里校區牽引動力國家重點實驗室。項目主要內容包括:高溫超導磁浮原理工程化樣車、懸浮系統、牽引制動系統、運控系統、線下土建及附屬工程建設,以及整個系統工程的聯調聯試和綜合性能檢測系統。

該項目的建成是推動高溫超導高速磁浮列車技術走向工程化的重要實施步驟,可實現高溫超導高速磁浮樣車的懸浮、導向、牽引、制動等基本功能,以及整個系統工程的聯調聯試,滿足後期研究試驗。結合西南交通大學校內磁浮列車模型試驗台,可驗證高溫超導磁浮列車高速化及長期運行可靠性。

據西南交通大學校長楊丹介紹,高溫超導磁浮列車技術作為革命性的技術創造,誕生於西南交通大學。該校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磁浮的研製,經過近40年科研攻關,形成了車載高溫超導體-永磁軌道相互作用理論,建立起高溫超導磁浮電磁熱力多場耦合模型,突破了大載重、高速高溫超導懸浮技術,具備了工程化的條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