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台學者:美政客若成行真害台

2021-01-1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旻 南京報道)「一個馬上要下台的大使來台,有什麼意思?」哈佛大學法學博士、台灣法律系教授、前陸委會諮詢委員黃維幸1月13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美國駐聯合國大使的訪台計劃若成行,「真正的受害者是台灣」,「這種本來無用的舉動,很容易造成美國又來保護台灣的錯覺,使台灣朝野進一步陷入向美國一面倒政策的泥淖。」

黃維幸指出,克拉夫特的訪台計劃,「表面上說是商談擴展國際空間,她有此能耐嗎?」關於克拉夫特原本的台灣之行動機,黃維幸認為,「我們合理懷疑是為了取得什麼好處。或讓台灣當局欠蓬佩奧與其一夥一個兩手叉腰、『堅決挺台』的人情債。」

長期居住於美國的黃維幸是清末民初著名思想家、翻譯家嚴復的外孫,致力於國際政治與兩岸關係研究。黃維幸於去年11月回台灣講學。針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此前訪台的計劃,他認為,克拉夫特本來資歷太差,任期過後沒有在政壇繼續活躍的可能,「所以,基本上她是蓬佩奧的一個棋子。」 黃維幸說,「像過氣『高層』訪問台灣的把戲,既無實質意義,又乏某種形式上的必然延續性。」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張麟征指出,「蓬佩奧是一個將卸任的無賴,他的作為違反了即將卸任政府的看守性質,試圖在離任之際留下政治遺產。」

張麟征表示,克拉夫特非出身於外交體系,只是因為金主的關係當上了大使,她指名要來台灣見蔡英文,一是只有在台灣才可以獲得尊重,二是想賣藥的阿扎爾都能來台撈到好處,她也想來替丈夫賣煤而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