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解決農產品銷售難問題 開展專題調研力求成果

2021-01-14
● 2019年,新會陳皮入選全國鄉村產業振興典型案例。圖為廣東省江門市轄區新會,到處都是採摘、開果、晾曬的場面。 	新華社● 2019年,新會陳皮入選全國鄉村產業振興典型案例。圖為廣東省江門市轄區新會,到處都是採摘、開果、晾曬的場面。 新華社

隨荍痚磢懋|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不斷完善以及農業和農村經濟的快速發展,農產品越來越多地進入市場,大部分農產品告別了普遍短缺的時代。然而近幾年來,一些農產品始終未能從根本上走出暴漲暴跌的怪圈,農產品賣難現象每隔幾年就出現一次,屢次上演的價格過山車行情已超出合理範圍,嚴重地擾亂了農民的正常生產經營決策。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中央委員會(民革中央)組織了民革黨員中的全國政協委員,圍繞涉農難點問題,深入開展了一系列調研建言,為黨和國家的涉農決策提供可資借鑒的重要建議。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綜合報道

作為農業大國,農業在國民經濟中起蚆|足輕重的作用,農產品的銷售問題是打好脫貧攻堅戰、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果的關鍵問題。從2004年至今,中央連續17年以三農為主題,強調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點之一是三農問題,農業的發展與人民生活相關,與國民經濟的發展水準更是直接相關。

近年來,全國政協委員以及民革黨內外三農專家,進行了深入研討,力求拿出高水準、高品質的調研成果,為助推解決農產品銷售難問題作出民革應有的貢獻,民革中央先後赴青海、四川、廣東、重慶等地開展專題調研,並組織了多個民革省級組織開展相應調研,進行了深入研討,力求拿出高水準、高品質的調研成果。

保障傳統品牌 抓好關鍵環節

被譽為廣東「三寶」之首的新會陳皮,2018年全產業鏈產值達66億元(人民幣,下同),帶動全區農民直接收益12.6億元。2019年,新會陳皮入選全國鄉村產業振興典型案例。然而,這堛犒A產品銷售卻仍然存在瓶頸問題。有多年國際貿易經驗的陳皮商戶深知,新會很多地區在發展產業過程中,都存在小、散、亂種植的情況,其結果就是產業難以做大做強。

要保障新會陳皮這個傳統品牌,關鍵是抓好生產和加工環節。調研組表示,陳皮作為新會一張寶貴的名片,還需創新品牌進一步促進產業發展。因此,產業發展要從小農種植走向規模耕種、從作坊式加工走向工業化生產、從單一農業走向產業融合,借力科技推動發展很重要。

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務副主席鄭建邦早前率領的民革中央調研組走進新會並提出建議,地方政府應拿出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科學引導產業發展和企業發展,讓龍頭企業錯位發展,改變目前「同質化」、無品牌的現狀。同時,也要根據新會柑地理標誌產品的要求,保持新會柑種性特點和獨特的生長環境,防止因追求一時利益而改變新會柑的特有品質,並建立詳細的陳皮加工、曬製、貯藏等行業工藝規範,制定驗證標誌研究可行措施,保證市面上的陳皮陳化時間無誤導消費者,保障民眾的消費信心,爭取早日將其升級為中國品牌甚至世界品牌。

推動品種開發 延伸產業市場

離重慶市石柱土家族自治縣黃水鎮鎮政府不遠的地方,有一片黃色的大磚房,屬於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石柱縣是我國有名的「黃連之鄉」,種植黃連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300多年前。然而,由於石柱縣地處山區,交通道路不暢,大車進不來,農產品運不出去,農民想賣黃連全靠自己背茈h,路途的艱辛對走慣山路的村民來說不是難事,難的是背出去的黃連常常被壓價。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書長李惠東早前率調研組走進這堙A就農產品生產銷售情況進行調研。調研組認為,石柱縣擁有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氣候等條件,黃連、蓴菜等特色產業發展思路清晰、路徑明確、措施具體,效益顯著,市場前景廣闊;因此,石柱縣規範了黃連種植及加工技術,保證了產品品質,維護了石柱黃連品牌。不過,調研組也指出,石柱縣在黃連產品購銷方面沒有統一的組織機構或者具備市場主導能力的龍頭企業,並未真正將廣大農民組織起來,加上目前石柱縣大部分黃連深加工都在外地,石柱黃連資源未得到合理而有效的利用,使得黃連帶給石柱的附加值大打折扣。僅靠出售原材料,不但經濟效益不高,而且市場風險極大。

調研組建議,石柱縣應加強黃連產業化研發能力建設,加快技術創新步伐,延伸產業發展鏈,提升產品附加值,並將與黃連相關的研究機構、研究人員及技術裝備進行整合與統籌協調,以實現科技資源、研究資訊和技術成果的互通與共用,增強深度研發與攻關能力,提高科技成果品質並及時轉化為生產力。

強化產銷對接 促農產品增值

作為全國主要「南菜北運」和冬春蔬菜生產基地、西南地區最大的商品蔬菜生產基地,彭州是中國五大商品蔬菜生產基地之一,其生產的蔬菜均以高品質外銷鮮菜為主。如何保證「大地菜」生產的可持續性和可盈利性是彭州面臨的一個重要問題,其中,首要解決的問題就是農產品的生產流通和資訊共用。為此,當地建立了一個融農產品批發、加工、物流、進出口貿易和電子商務平台於一身的四川國際農產品交易中心。

四川省彭州市鳳霞蔬菜產銷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徐開友對民革中央調研組表示,因為資訊不對稱、盲目生產等原因,單打獨鬥種蔬菜往往會虧本,甚至有時候種出的菜濫市,導致「菜賤傷農」。

調研組表示,整體而言,蔬菜在彭州農業產業體系中的地位愈加突顯,逐漸改善了農民生活水準。不過,調研組也指出,雖然發展程度不斷上升,但彭州蔬菜市場還需要規範採後的精細化加工與深加工技術,鼓勵加工企業的發展,根據市場需求進行產品結構調整,立足農戶利益。

在調研組看來,彭州市蔬菜產業的種植者多是當地農戶,且多為散戶,採用的種植方法也相對比較落後,表現出了彭州市蔬菜產業的科技創新能力存在不足。調研組建議,當地政府應有意識地加大對科研的投入力度,不斷提高科研能力,加強科技技術種植。同時,要培養、建立多個龍頭企業,形成聯合帶動的效果,引導龍頭企業按照市場需求變動制定合理的生產計劃、加工方式、銷售方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