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外交部國台辦:堅決反對美台官方往來

2021-01-14
●朱鳳蓮指出,希望民進黨當局能夠立即停止「倚美謀獨」的有關動作。圖為早前華人華僑手舉反「台獨」標語在蔡英文「過境」美國下榻酒店外抗議示威。 資料圖片●朱鳳蓮指出,希望民進黨當局能夠立即停止「倚美謀獨」的有關動作。圖為早前華人華僑手舉反「台獨」標語在蔡英文「過境」美國下榻酒店外抗議示威。 資料圖片

回應美駐聯合國大使取消訪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針對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宣布國務院取消本周所有外訪行程,包括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訪台計劃,國台辦新聞發言人朱鳳蓮昨日在2021年的首場新聞發布會上回應指出,希望民進黨當局能夠立即停止「倚美謀獨」的有關動作。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亦在當日強調,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這一立場是一貫、明確的。

朱鳳蓮回應指出,「我們的立場已經很清楚了。」她指,無論在什麼情況下,美國政府都應該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這是美方作出的承諾。我們也希望民進黨當局能夠立即停止「倚美謀獨」的有關動作。

中方促美方恪守一中

趙立堅則表示,願再次強調,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這一立場是一貫、明確的。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一切美台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不要在錯誤和危險的道路上越走越遠。中方將繼續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定捍衛自身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民進黨「倚美謀獨」必遭嚴懲

此外,有記者指出,美方宣布解除所謂美台官方交往限制後,台駐美機構人員與美助卿會面,美國駐荷蘭大使也與台駐荷蘭機構人員會面。對此,朱鳳蓮表示,美國政府應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這是美方做出的承諾。「我們堅決反對美方與中國台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要求美方立即停止錯誤做法。」她強調,民進黨當局頑固「倚美謀獨」,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必遭嚴懲。

專家:「倚美抗陸」死路一條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教授朱松嶺對香港文匯報表示,克拉夫特擬訪台的計劃,是特朗普政府,尤其是蓬佩奧在交權的最後幾天猛打「台灣牌」的一環,他們希望能將兩岸關係上的「特朗普政治遺產」繼續留下來,給拜登新政府乃至中美關係,製造困難和麻煩。

「行程取消源自綜合性的考量,但最主要還是美國國內的原因。」他說,「包括蓬佩奧訪歐,其實也並不被歡迎。」他指出,克拉夫特訪台行程取消,對中美關係和兩岸關係而言,都是一件好事情,或可防止對以上關係產生更大衝擊。

他表示,台美勾連的一系列小動作,對兩岸關係和中美關係,沒有好處,只有壞處。「尤其是台灣當局為了與美國親近,不惜出賣島內民眾的利益,很多做法都是極不得人心的,也受到了大陸民眾的唾棄。」他強調,台當局「倚美抗陸」沒有前途,要化解兩岸關係僵局唯有回到正確道路上來。「一意孤行跟美國勾連,只能是死路一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