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京150萬人打疫苗 無嚴重不良反應

2021-01-16
● 北京累計完成150萬人接種新冠疫苗。圖為昨日北京一個接種點。 路透社● 北京累計完成150萬人接種新冠疫苗。圖為昨日北京一個接種點。 路透社

春節前將完成9類重點人群緊急接種 未來實現應接盡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北京市壎肭楛d委員會副主任高堅介紹,截至2021年1月14日下午5時,全市累計完成接種人數150萬,沒有接到有嚴重不良反應的報告。按照現在接種速度,2021年春節前,北京市將完成9類重點人群緊急接種,實現應接盡接,春節後將組織其他人群有序預約接種。

昨日,在北京朝陽規劃藝術館疫苗接種點的接種大廳外,擬接種人員以50人為一組,在入口處進行安檢、測量體溫、掃碼核驗後,再進入等候區。等候區內,醫生集中告知《新型冠狀病毒滅活疫苗接種知情同意書》,有禁忌症的不能接種人員離場,符合接種要求的人員才能進入知情同意區。

知情同意區設15個工作台,每個工作台配一名醫生和一名護士,醫生向接種人員詳細講解注意事項,護士負責錄入擬接種人員的基本信息、緊急聯繫人和聯繫方式。

簽署知情同意書後,進入接種區。接種區設置A、B兩區,共有15個獨立的接種室。每個接種室內設一個接種台、一個臨時存放疫苗的小冰箱,由接種護士取出疫苗並對疫苗掃碼後完成接種。

接種後,進入觀察區留觀30分鐘,無異常的受種人員登記確認後自行離開。留觀區設置專門的醫護人員提供服務諮詢,並設置應急處置區、120救護車。

接種皆自願 流程規範嚴

北京市朝陽區壎肭楛d委員會副主任肖志鋒說,接種人員都是自願參加。而負責接種的醫護人員從各個醫院抽調組建,流程有嚴格技術規範,包括執行健康詢問、核對接種者身份及查驗疫苗情況。

接種者:感覺多了一層保護

北京市朝陽區京客隆超市西壩河店長崔培培於9日接種科興新冠病毒滅活疫苗。她說,當時店68個同事都自願接種了疫苗,「大家都很積極,政府第一時間想到的是我們這些一線最基層的工作人員,我們都覺得這是一種福利,畢竟我們平時工作接觸的人多,接種疫苗感覺我們自身多了一層保護,對顧客來說也安全。」

「第一針結束後,我自己完全沒有感覺到有什麼不舒服的,有同事說接種處有點疼,特別不舒服的(人)倒沒有。」

專家:無禁忌症即可安心注射

北京大學人民醫院感染病科主任高燕表示,控制疫情最終還是要靠疫苗。高燕說,疫苗最終能否產生全面效果,形成免疫屏障還得取決幾個因素,包括民眾接種意願等。

高燕於8日接種了科興新冠病毒疫苗,且身邊的同事都注射了該疫苗,幾乎沒有不良反應。她表示,全病毒滅活疫苗技術是傳統技術,非常成熟,只要避開疫苗禁忌症,還是比較安全的。

「疫苗都有一些禁忌症,只要避開這些,安全性沒有問題。大家可以安心注射。」

對於科興疫苗在不同國家出現數據差異,高燕表示,影響疫苗測試數據的因素很多,包括試驗人群篩選。入選人群的年齡、是否有基礎病、是否高風險人群都會影響數據結果。

「比如,入組的人群如果都是醫務人員,他(們)本身就要天天面對確診的陽性病例。而且這個組群一旦出現一個病例感染,那麼整個組人群的感染率都會增加,自然疫苗的數據會受到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