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美中貿委會籲美政府削減對華關稅

2021-01-16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和牛津經濟研究院當地時間14日聯合發布報告說,美國從對華貿易投資中受益,中美經貿摩擦有損美國經濟。報告呼籲美國政府削減對華關稅,造福兩國和全球經濟。

這份題為《美中經濟關係》的報告指出,良性中美經貿關係能讓美國得利,削減對華關稅將有利於美國經濟並創造就業機會。取消貿易壁壘、抵制保護主義將有助於重建中美關係,讓兩國和全球經濟都從中受益。

貿戰致美流失24.5萬職位

報告說,中美經貿摩擦損害美國經濟,影響就業增長。報告估算,2018年至2019年期間,美國為中美經貿摩擦付出的經濟成本約佔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的0.5%,以2020年價格計算約合1,080億美元。中美經貿摩擦一度令美國損失24.5萬個就業崗位,每個家庭減少675美元收入。而在2019年,對華出口支撐美國120萬個就業崗位。

在投資方面,美國企業2019年對華投資1,050億美元,從中獲得大量收益,推動美國企業提升競爭力。

報告分析,如果中美兩國將平均關稅降至大約12%的水平,美國實際GDP將在今後五年中增加1,600億美元,就業崗位新增14.5萬個。由於就業崗位增加、商品價格下降,美國平均家庭收入將增加460美元。但如果中美經貿摩擦持續升級,美國可能面臨五年內實際GDP損失1.6萬億美元,就業崗位損失最多時達73.2萬個,平均家庭收入減少6,400美元。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會長艾倫表示,對華貿易有助於美國經濟和就業增長、提升美國全球競爭力。他呼籲兩國在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基礎上繼續努力,就降低關稅進行談判,為美國農民和工人帶來利益。同時,艾倫呼籲美國政府制定更有效、更有原則和更務實的對華貿易政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