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浙企高薪留人 防疫穩產兩得

2021-01-16
●浙江多地出台政策,鼓勵外來員工留下來過春節。圖為科爾泵業有限公司外地員工拿到福利。 受訪者供圖●浙江多地出台政策,鼓勵外來員工留下來過春節。圖為科爾泵業有限公司外地員工拿到福利。 受訪者供圖

訂單倍增引發用工荒 推免費食宿送紅包鼓勵員工春節留廠不停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俞晝 杭州報道)一邊是比往年更忙碌的生產線,一邊是因疫情而即將到來的返鄉潮,春節將至,為了將疫情防控和穩增促投兩手抓、穩就業與保產業相結合,浙江多地出台政策,鼓勵外來員工留下來過春節。與此同時,面對好不容易重新回暖的訂單,不少企業也趁勢決定春節期間不停工,生產線火力全開,高薪留人。

「響應防疫號召,倡議外省員工留廠過年,留廠一線員工享受食宿全免和2,000元(人民幣,下同)新年紅包福利;鼓勵老員工引進新員工,新員工留崗超過三個月,老員工可獲得1,000元的推薦獎勵。」剛剛邁入2021年,浙江德廣信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將企業的春節留崗福利貼到了公司的每一處拐角,還將其在公司內網置頂,希望更多的員工能看到並有所響應。

「我們公司主要是做LED顯示屏的,去年上半年因為疫情的緣故,國外客戶訂單基本無法發貨。」浙江德廣信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龍秘說,下半年國內疫情好轉,來自國內各大酒吧的異形定製LED顯示屏的訂單迎來了井噴式增長,「估計是人們在家憋了小半年,都想出來熱鬧熱鬧了」。

「異形定製LED顯示屏對人工的需求非常大,因為不是標準型產品,沒辦法自動化生產。」因此,缺人成了龍秘今年春節最大的心事。「我們目前有一線員工100多人,滿打滿算也只能完成四分之三的生產量,剩下的要麼就是拜託大家春節不停工,趕一趕貨,要麼就是盡量招到能上手的熟練工,把人手補齊。」龍秘坦言。

員工家屬就地過年予住宿協助

「以往我們每年90%以上的外地員工都會選擇回家過年。」龍秘說,這幾天他們響應公司所在地--浙江省紹興市諸暨市各級政府部門號召,出台了一系列暖心的留人政策,「真金白銀」+「苦口婆心」雙管齊下,鼓勵員工們留在廠媢L年。

「我們做了好幾套預案:家屬同在並在當地安家的外地員工提前做好溝通,配合相關部門做好防疫防護工作;住在宿舍在食堂免費用餐的員工將安排廚師做年夜飯,我們準備了諸暨特殊的菜系、烤全羊,為員工提供一個豐盛且溫馨的年夜飯;員工不返鄉、家屬從外鄉來諸暨過年的情況提供住宿協助等等。」

據了解,目前願意留下過年的員工人數還沒定,初步的報名和摸底工作將在1月中下旬完成。「初步反饋有一半以上外地員工已經考慮留在諸暨過年,我們也在和員工們反覆溝通。」龍秘對於員工的顧慮頗為理解。「如果是家屬也在諸暨打工和生活的,回老家過年的意願就會小一些,可以考慮錯峰回家。但如果是一個人在外打工,必定還是很想回家過年的。」

諸暨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辦公室副主任何夏萍表示,今年大部分企業的訂單形勢都比較好,也比往常有了更急迫的用工需求。「我們初步摸底發現,今年可能留下來過年的外地員工比例接近55%,而以往這一返鄉數據在90%以上。」何夏萍說,目前,外地員工也在觀望家鄉的情況,如果當地出台了嚴格的核酸檢測和隔離政策,也就不一定回去了。

節費補貼等折算達5000元

作為外來務工人員的聚集地--溫州瑞安,也早早出台了「留瑞新政」,通過紅包補助、專項消費、線上補貼等五大「春節禮包」福利,鼓勵新瑞安人留瑞過年。「除了政府激勵,我們還有『自選動作』。」浙江科爾泵業有限公司董事長李作俊笑蚖﹛A「企業為每位留瑞員工發放1,000元壓歲紅包,300元年終用餐補貼,500元過節費,同時給予往年往返路費同額補貼。」

「一方面是出於疫情防控考慮,另一方面也是為留住員工,確保節後復工復產。」李作俊坦言,春節期間,公司食堂免費開放,節後如疫情防控允許,還將安排留瑞員工近郊二日遊或員工帶薪返鄉休假一周。「所有經費折算,每位留瑞的外地員工至少有5,000元補貼。」

多省籲非必要不返鄉 保經濟全面復甦

隨茼~後國內多地出現散發病例,香港文匯報記者發現,北京、上海、廣東、河北等全國多個省市自治區,均已發布通知倡導原地過年,非必要不返鄉。而浙江作為外來勞務大省,更是於1月7日發布《關於鼓勵留員工穩生產確保經濟高質量「開門紅」的通知》,鼓勵地方和企業春節期間留員工、穩生產,確保產業鏈供應鏈暢通,促進經濟高質量「開門紅」。

「企業的反饋是很積極的。」在1月8日舉行的媒體溝通會上,浙江省經信廳運行處副處長陳波強調「『就地過年』並非硬性規定」,前提還是尊重企業和員工的主觀意願。「省級層面鼓勵各地出台有力的政策措施,主要是希望以此為契機,展開企業培訓,提高員工專業能力和業務水平,更好的營造政府支持企業、共同關愛員工的氛圍。」

「很多企業目前都處於訂單飽和的狀態,再加上去年春節後員工返崗受阻,企業復工困難,因此在這一時期「搶先機、搶工期」就顯得十分重要,是為之後經濟的全面復甦做鋪墊。」陳波表示,「在堅決守住安全生產底線的前提下,鼓勵訂單較多、生產任務較重的企業,制定職工春節錯避峰放假和調休計劃,根據實際情況調度增加一季度產量安排,以崗留工、以薪留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