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港企研嫦五1:1模型正式交付

2021-01-16
● 美昌集團昨日正式將嫦娥五號1:1仿真模型交付國家航天局探月辦。 香港文匯報記者盧靜怡 攝● 美昌集團昨日正式將嫦娥五號1:1仿真模型交付國家航天局探月辦。 香港文匯報記者盧靜怡 攝

將與中國航天合作 建科普研發中心及生產基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盧靜怡 東莞報道)全國首套嫦娥五號探測器1:1模型交接儀式15日在東莞舉行。由港資企業美昌集團及下屬東莞美馳圖實業有限公司所研製的整套嫦娥五號模型,包括軌道器、返回器、茬偏飽B上升器,正式交付到國家航天局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這套模型未來將進入博物館和科技館進行展示和全國巡展。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到,國家航天局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有關負責人透露,計劃下一步與港企美馳圖共同打造中國探月航天科普工程研發中心和生產基地。

交接儀式現場,4米多高的嫦娥五號軌道器、茬偏匱珓泵謋艀b大地之上。軌道器模型的「翅膀」伸展開來長近14米,蔚然壯觀。搭載茪W升器的茬偏匱珓活A總重量超過3噸,其金屬外殼閃蚖光,極富未來感。現場的嫦娥五號陸器模型因為豎起一面五星紅旗,吸引不少嘉賓合照留影。國家航天局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嫦娥奔月航天科技(北京)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許興利表示,嫦娥五號任務的成功,大大增強中國人民、海外僑胞的民族自信心、自豪感和凝聚力。

從接任務到交貨僅一個月

嫦娥五號返回器在一個月前茬陛A標誌茪什穄銴悁V前邁出的一大步。同一時間,港企美馳圖也接到了製作嫦娥五號1:1模型的任務。香港美昌集團、東莞美馳圖實業有限公司總經理顏志鴻感言, 2020年12月10日接到任務後,「我們立即放下手頭其他工作,全身心投入到此模型的研製。」從12月中旬開始設計到1月12日製作完成,公司整整一個月時間便完成了全套模型的製作。

「我們為嫦娥五號模型專門組建研發團隊有將近60人,一個月來加班加點地根據圖紙、結構,研製出整套嫦娥五號模型。其實我們也沒有見過實物。」東莞美馳圖實業有限公司廠長吳克翰告訴香港文匯報,他粗略統計,軌道器模型大概用了1,000多個零部件,上升器則有980多個零部件,虒防僚N近1,100個零件。「這將近3,000多個零部件,幾乎都是在廠內完成。生產因為要製作仿真模型,需要與實體一模一樣,對細節要求很高。」

不計成本展「中國製造」力量

港企美昌集團與中國航天結緣於2013年的「嫦娥三號」, 曾成功研發製作過嫦娥三號、嫦娥四號模型。「這次研發、製作嫦娥五號高仿模型,突破了以往的外觀設計和探測器構成,包括了軌道器、返回器、茬偏飽B上升器,不僅難度大,要求高,而且時間緊、任務重。」許興利說,1:1模型能夠按時交接,說明該港企的技術實力與責任意識。他認為,航天模型是國家名片,美馳圖公司透過不計成本的投入,展示出「中國製造」的力量。許興利透露,未來將計劃與港企美馳圖共同打造中國探月航天科普工程研發中心和生產基地。顏志鴻表示,計劃設立的航天科普研發中心,將是一個航天科普、教育和展示基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