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鐵路春運料客流下調至少兩成

2021-01-16
●2021年全國春運電視電話會議昨日召開,預計全國鐵路春運客流將下調至2.96億人次。  中新社●2021年全國春運電視電話會議昨日召開,預計全國鐵路春運客流將下調至2.96億人次。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2021年全國春運電視電話會議15日在北京召開。會議透露,今年受疫情影響,春運節前火車票預售較往年同期下降近六成,預計全國鐵路春運客流將下調至2.96億人次,下調約27%。此前,鐵路部門預計春運期間發送旅客的數量為4.07億人次。

2021年鐵路春運自1月28日開始,3月8日結束,共計40天。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在去年12月29日介紹,春運期間,全國鐵路預計發送旅客4.07億人次,日均發送旅客1,018萬人次。如今這一預期數值下調至2.96億人次,減少達1億人次,但同比2020年仍增長40.6%。

29省區市倡「就地過年」

往年隨茯K節臨近,各地陸續進入返鄉高峰。但受近日疫情多點散發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織疊加態勢的影響,全國各地紛紛出台嚴格的防控措施,截至1月14日,已有29個省區市倡議「就地過年」,減少春運途中感染暴露的風險。為配合各地落實疫情防控常態化措施,避免重複購票退票給旅客帶來不便,鐵路部門車票預售期由30天調整為15天,而且1月6日前已購的春運火車票可免費退票。

國鐵集團表示,2021年春運將統籌考慮防控需要,嚴防疫情傳播。全面貫徹冬春季常態化疫情防控要求,從售票源頭抓起,嚴格控制列車超員率,預留發熱旅客隔離席位,落實通風換氣、壎肏O潔、日常消毒等預防性措施,嚴格實施旅客體溫檢測,引導旅客全程佩戴口罩。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也獲悉,今年內地多個火車站已對車站「旅客服務系統」進行升級,車站設立自助取票和智能進站等多項檢查裝置,防止人員接觸和聚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