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內地抗疫高效 港需反思借鑒

2021-01-16
●北京新城國際社區嚴格落實防疫工作。受訪者供圖●北京新城國際社區嚴格落實防疫工作。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凱雷、羅洪嘯,實習記者 趙博聞 北京報道)當下的香港,交叉感染仍在繼續。「最近第幾波了,都還控制不了。」杜蔚恆有些沮喪。按照動態調整的政策,香港往返北京需要隔離至少35天,而北京的工作又令她無法離開這麼長時間,她從去年春節起到現在就再也沒回過家了。「一天沒有清零,我一天都回不了香港,回不了家呀!」急切之情寫在她的臉上。

杜蔚恆稱,國家曾派醫療隊幫助港人無償做核酸檢測,但是檢測全靠自願,最後700萬人口中只有一百多萬人做了檢測,這樣即使香港已立法規定公共場合佩戴口罩,但還是無法確認彼此是否安全。此外,香港也沒有像內地一樣採取社區封閉管理的抗疫方式,沒有利用健康碼這樣的技術進行防疫。「我們也會把新城國際防疫經驗上報到香港總部,可是在香港物業公司除了加強清潔和消毒外,其實也沒辦法做什麼。」杜蔚恆說。

「你不能只考慮你自己,你也要考慮整個香港的。」杜蔚恆認為,抗疫其實是每個市民的責任,香港部分市民對香港政府戴茼釵漜棺銵A即便一些好的抗疫舉措也被挑剔指責。剛開始口罩緊缺時,香港政府臨時找到廠房,買下縫紉機和原材料生產口罩,免費給市民寄到家,但還是被吐槽。「對方為你付出,是不是應該有一個包容的心態?」

一年來,在為國家抗疫感到驕傲的同時,香港停不下來的疫情不能不說是杜蔚恆的一個心結,她熱切盼望這個心結早日消失,讓她回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