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工信部就稀土管理條例徵意見

2021-01-16

香港文匯報訊 稀土是重要的戰略資源,被喻為「工業維生素」,產業發展一舉一動引發關注。據新華社報道,工信部15日就《稀土管理條例(徵求意見稿)》公開徵求意見,釋放中國規範稀土行業管理,推動產業高質量發展的信號。

加強全產業鏈管理

徵求意見稿共29條,明確稀土管理職責分工,稀土開採、冶煉分離投資項目核准制度,稀土開採和冶煉分離總量指標管理制度等,並強調加強稀土的全產業鏈管理,強化監督管理。

稀土在電子屏幕、光纖通信、超導材料等諸多領域有茪ㄔi替代的作用,也是升級傳統產業、發展新興產業的關鍵基礎材料。中國稀土成礦條件好、潛力大,具有明顯的資源優勢,但私挖盜採、違法生產等問題仍然存在,加強行業管理,推動高質量發展勢在必行。

保護為先穩定市場

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副秘書長胡德勇說,徵求意見稿堅持保護為先,堅持源頭治理,堅持全產業鏈管理,涵蓋稀土採選、冶煉分離、市場流通等多環節,有利於穩定稀土市場,對維護戰略資源產業安全、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健全稀土管理體制起到重要作用。

徵求意見稿格外強調源頭治理,明確了項目核准、總量指標管理等要求,稀土開採企業、稀土冶煉分離企業應按照主管部門確定的指標使用方案實施開採或冶煉分離。在全產業鏈管理方面,明確任何單位或個人不得收購、銷售非法開採、冶煉分離的稀土產品,工信部會同相關部門建立稀土產品追溯系統,強化稀土行業全鏈條閉環監管。徵求意見稿強化監督管理,建立了以隨機抽查為主的日常監督管理制度,明確了主體責任和處罰措施。

「稀土與銅、鋁等有色金屬品種相比,產業規模相對小,容易引起市場炒作。」胡德勇說,徵求意見稿對規範行業經營秩序等具有重要促進作用,也為推動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促進產業協調發展增添助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