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國藥中國生物董事長楊曉明Q&A

2021-01-16

Q:國藥集團中國生物新冠病毒滅活疫苗最新接種劑次有多少?是否發現新的嚴重不良反應症狀?

A:自去年7月22日我國正式啟動新冠病毒疫苗的緊急使用以來,截至2021年1月4日,內地緊急使用已接種國藥集團中國生物新冠病毒滅活疫苗400多萬劑次。去年12月15日開始重點人群接種工作以來,經過這段時間的努力,接種量不斷增加,目前全國接種劑次已經超過1,000萬劑次。

重點人群接種工作開展一個月來,我們監測到的不良反應以局部反應為主,主要是接種部位疼痛,全身反應主要包括頭痛、肌痛和發熱等,遠低於已經上市的普通疫苗的副反應。

Q:我國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方案採用兩針接種方式,可選間隔有二周、三周、四周,不同方案間的效果有哪些差異?如何選擇?

A:我們在新冠病毒疫苗的臨床試驗階段探索了不同接種程序、不同接種劑量的方案,結果顯示,間隔三周和四周的效果最好,免疫的持久性、抗體陽轉的水平、抗體平均值等各項指標均好於間隔一周和兩周。

Q:接種兩針後,多久可以產生抗體形成保護效力?

A:從目前國藥集團中國生物新冠病毒滅活疫苗Ⅲ期臨床試驗的階段性分析看,第一針注射10天後就可以產生抗體,但是,不同人之間抗體產生的差距很大,所以我們要打第二針。兩針注射後,再過14天,就能產生高滴度抗體,形成有效保護,且全人群中和抗體陽轉率達99%。

Q:產生抗體後,保護期為多久?

A:我們也正在密切觀察疫苗保護期,目前最早接種疫苗的人已經做了8個多月的觀察,結果顯示依然有效。Ⅰ期、Ⅱ期臨床受試者也在繼續觀察,從已經獲得的數據看,半年沒問題,能否保護8個月,我們正在測定,結果還沒有出來。

Q:國藥集團中國生物新冠病毒滅活疫苗在不同人群中的表現是否有差異?針對近期出現多例兒童確診病例的問題,何時兒童也可以接種上疫苗?

A:目前研究觀察,不同人群中未發現明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差異。我們已獲取的確切臨床數據顯示,3歲至17歲青少年都可以打,安全性沒有問題。需要注意的是,3歲至5歲的孩子,因為免疫系統仍在發育期,所以打疫苗時還要慎重密切觀察,很快這部分人群也有望接種上新冠病毒滅活疫苗。

Q:國藥集團中國生物新冠病毒滅活疫苗的產能擴建進展和下一步供應安排如何?

A:一期產能,國藥集團中國生物分別在北京和武漢建成了新冠病毒滅活疫苗高等級生物安全生產車間,現已投入規模化生產。二期產能,正在進行整個新車間的模擬驗證,通過後,2021年產能可達到10億劑以上。三期產能,擴建將更大。

目前,我們的海外訂單量很大,所以要全力以赴做好擴產,而擴產的前提是做到工藝穩定、產品安全有效,符合我國藥品監管的各項制度和質量指標。

來源: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