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社區抗疫需每個人齊心

2021-01-16
●第一太平戴維斯物業顧問(北京)有限公司項目總經理杜蔚恆(中)與同事在抗疫一線。 受訪者供圖●第一太平戴維斯物業顧問(北京)有限公司項目總經理杜蔚恆(中)與同事在抗疫一線。 受訪者供圖

港人物管視社區為家 參與北京一線防疫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凱雷、羅洪嘯,實習記者 趙博聞 北京報道)「在沒有新冠肺炎疫情前,國家最令我驕傲的是2008年北京奧運會,現在一定是抗疫,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杜蔚恆目前擔任第一太平戴維斯物業顧問(北京)有限公司項目總經理,也是北京CBD新城國際社區的物業總經理。自北上赴京後,就管理茬o個擁有兩萬居民的社區物業。作為新城國際的「大管家」,杜蔚恆已把社區當家。過去一年,她親歷了內地疫情防控,特別是親身參與社區一線防疫工作,讓她深深體會到,抗疫要成功,是需要從政府到市民,每一個人的共同努力和付出。同時公司因疫情而獲得減免稅金逾百萬,讓人感到有祖國在,令人安心。

出生於香港的杜蔚恆,2006年從香港來到北京工作,如今已14年。2020年初歡歡喜喜回香港過年的杜蔚恆,沒想到會經歷人生最煎熬的假期。大年二十九杜蔚恆接到了北京同事打來的電話,告知因疫情原因新城國際要全部封閉管理。身在香港的杜蔚恆心急如焚,遠在香港遙控指揮社區封閉,臨近春節沒有賣材料的怎麼辦?員工就用庫房中閒置的花壇和圍欄把開放的新城國際社區全部封閉,僅用一天時間新城國際就實行封閉管理。

業主齊心 互諒難處

「從沒想到疫情會讓我整整瘦了十斤。」每天6點起床就思考工作安排,一天打幾十通電話和北京一線溝通,擔心口罩不夠,擔心防疫物資供應不足。為避免自己遺忘細節,她經常在床頭的備忘小本寫寫畫畫,有時到晚上11時還在複盤當天的情況。由於新年前後,許多員工已經回家,人員短缺是擺在她面前的第一大難題。「好在沒有回家過年的員工,還有保潔、保安都非常給力,在北京的風雪天,堅持24小時值守小區的兩個出入口。」杜蔚恆說。

2020年2月18日,改簽了機票的杜蔚恆終於趕回北京。「我們中國人還是很團結的。」杜蔚恆回憶說,抗疫中大家並非孤軍奮戰。抗疫初期缺口罩時,業主主動把自家口罩拿來支援物業;防風暖棚緊缺時,居委會搬來了夏天的簡易帳篷,給保安擋雪;有業主在家看到保安站在外面受凍時,特地熬了熱乎乎的薑湯端來,讓他們趕緊喝了暖暖胃。

其實,物業落實防控工作管理嚴格,也會和住戶產生種種摩擦和矛盾。令杜蔚恆印象深刻的是,反覆嚴格的登記測溫影響了人們的出入,一些住戶不理解,煩躁之下,把脾氣撒在物業身上,物業員工受氣後也不能擅離職守,真的是又累又冷又挨罵。杜蔚恆見狀,立刻提出小區物業經理們每天中午輪流和保安一起站崗,並讓財務、人事等二線部門也親身感受下一線抗疫的不易。

「中午時候,送餐的快遞小哥是最『猛』最『兇』的,檢查登記測體溫,他們覺得耽誤送餐時間。」杜蔚恆笑道,「有時我都壓不住自己的情緒。」那時候杜蔚恆每天中午上崗,住戶看到物業都在努力,即使發現工作有點紕漏,也會將心比心,不會揪茪ㄘ鞢C就這樣堅持了三個月後,疫情漸漸得到控制,業主也習慣了,整個流程順利了許多,可謂苦盡甘來。

財政支持 震撼人心

在社區之外,國家在防控中展現的強大決斷力和動員力,令杜蔚恆倍感安心,國家財政對抗疫的強力支持更震撼了她。杜蔚恆在年底核對公司賬目時發現,公司因疫情被減免的稅金、保險金等加起來達到一百多萬。「僅新城國際就減掉這麼多的錢,那整個國家這麼多人口,這麼多小區,你想想財政的壓力有多大?」在對國家強大的資金儲備感慨不已後,杜蔚恆也感受到國家復工復產的高效。現今,新城國際周邊的寫字樓、小區、商舖已經陸續完成了開放,大廈和馬路之間早已車來人往,盡顯核心商務區的繁忙與活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