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特稿】港商:作為港人參與祖國項目感自豪

2021-01-16
● 美馳圖工廠不少員工都興奮地與嫦娥五號模型合照。香港文匯報記者盧靜怡 攝● 美馳圖工廠不少員工都興奮地與嫦娥五號模型合照。香港文匯報記者盧靜怡 攝

自上世紀80年代以來便北上廣東經營廠房,東莞美馳圖實業有限公司廠長吳克翰親身經歷祖國的崛起。

他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美馳圖公司主力生產合金、玩具,模型車等產品,出口全球160多個國家和地區。「過去主要以出口為主,近年來我們大力地拓展內銷市場,也開始了跟國家航天工程項目合作,生產航天工程的合作產品。」吳克翰表示,公司在2013年成功從全國企業中脫穎而出,參與「嫦娥三號」模型製作後,他深感國家的航天工程項目是宏大而極其不容易的事情。

「我們雖然只是做1:1的航天仿真模型,但因為要滿足到仿真程度和還原度,真實模型內有的配件,我們都幾乎要做到足。在生產過程中,真切地感受到國家航天科技堶悸漣瑋N非常複雜和極高的要求。」吳克翰笑言,我們做仿真模型都這麼難,真正的國家航天工程有多麼偉大可想而知。

難忘現場看火箭發射

因為生產航天仿真模型,吳克翰還特意到文昌觀看火箭發射的過程,那是他畢生難忘的體驗。「長征五號起飛之後,火箭焰火照亮了漆黑的雲層,也照亮了現場整片海灘。火箭的聲音很大很大,海灘上都是激動揮手的人。」吳克翰表示,現場真的很震撼、很宏偉。「當時我也在人群中揮舞蚋糷漶A為國家的繁榮強大而激動。」他說,作為一個中國人,能通過航天工程模型的製作,推動科普祖國的航天事業,對他而言是一種榮譽。「作為一名香港人,我很自豪能夠參與其中。以後無論跟誰說起,都是非常驕傲的事。」

●香港文匯報記者 盧靜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