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石蔭撤離甩轆 住戶等到天黑

2021-01-16
●壎芵p昨日安排仁石樓09室單位居民撤離的行動出現紕漏。●壎芵p昨日安排仁石樓09室單位居民撤離的行動出現紕漏。

信息有誤壎芵p當空置 住客轟馬虎離譜

葵涌石蔭h仁石樓因短期內有6人確診或初步確診,專家懷疑喉管洩漏存垂直傳播風險,壎芵p昨日凌晨安排該樓09室單位居民撤離,其餘居民則要在周日前接受強制檢測。不過,政府的撤離行動再出現紕漏,包括懷疑因房屋署信息有誤「拍漏門」,令仁石樓一個高層09室單位的住戶被遺留家中。該住戶批評壎芵p行事「馬虎」、「離譜」,令他們在家中空等,結果該單位的住客至昨晚才被安排撤走。即日參與檢測的其他仁石樓居民則建議應全屋h強制檢測,並希望政府及早安排人手檢查加固喉管,以杜絕病毒繼續傳播的風險。●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撤離行動昨日凌晨在多個政府部門協助下進行,仁石樓09室的居民分批登上旅遊巴前往隔離中心,行動持續四個半小時完結,當局清晨6時許收隊離開。不過,上址高層09單位的住客遭到遺留。

居於該單位的吳女士表示,本周四(14日)得悉09室單位需要撤離,故當晚已收拾妥行李等待通知,其間不敢入睡並在客廳等待,但一直沒有人拍門通知撤離,昨早下樓詢問保安撤離進度時,才驚覺其他住戶已全部撤離。

她說,一家四口居於該單位,除70多歲的年長母親外,自己與妹妹均是長期病患者,晚上需要在呼吸機協助下才可入睡,而壎芵p今次撤離行動將他們遺留家中,是「馬虎」及「離譜」。由於昨日要等壎芵p安排,一家仍要留在家中,未能外出購買食物,需要鄰居協助。

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在疫情簡報會上解釋,房屋署提供的住戶名單顯示涉事單位無人居住,壎芵p人員因此沒有拍門,事後了解才得知由於當事人家庭成員眾多,房屋署分開兩個單位予其居住,惟所有住戶資料只登記在其中一個單位中,導致工作人員「拍漏門」。她表示,壎芵p會安排將遺留住戶送往檢疫。有指吳女士一家至昨晚終獲當局安排接走。

採樣區中午現人龍

除09室單位住戶要撤離外,仁石樓其他居民亦要強檢,檢測承辦商昨日上午在仁石樓地下設流動採樣區。屋h內爆發疫情,居民人人自危,昨日上午10時開始運作前已有不少人排隊,至中午12時許排隊人龍圍繞花園一圈。前往測試的居民要先登記個人身份信息並探熱,之後進入獨立採樣亭收集樣本,完成檢測後則要登記戶數。

「登記,做檢測,再登記戶數,最後每一戶可以拎一盒口罩。」仁石樓居民何女士表示檢測全過程花費45分鐘,但認為現場秩序井然有序,但有部分住戶排得比較密,擔心存在風險。

居於仁石樓17樓的黃女士表示,其中一個確診單位位於自己樓下的16樓,擔憂與確診者曾有接觸,故昨日上午9時30分便到場排隊希望盡早測試,「無事最好,就算唔好彩(確診),早曭器D都好。」

她說,自己近期已加強個人防護,出門戴口罩及手套,在家則定期傾倒漂白水,又透露屋h內常見長者「除罩四處行」,在電梯等公用設施亦如此,數次投訴也不見效,擔憂存在傳播隱患,「就算唔係佢]帶礸艉J薄A都好容易傳播。」

居民盼全屋h強檢

另一居民周小姐則表示,聽聞屋h喉管有播疫風險後,回家立即衝往廁所倒漂白水,近期亦會關窗以保平安。她認為僅要求仁石樓檢測並不足夠,鄰近樓宇都應該參與,「真係好近,去商場都係同一條隧道,佢](其他樓宇居民)都有風險」。

帶同小朋友往檢測的林女士亦認為有必要全屋h強制檢測,以排除其他樓宇居民的確診風險。她說自家未有改裝管道,亦暫未發現喉管存在問題,但對前任住戶是否改動則不甚清楚,希望政府及早安排人手檢查加固喉管,杜絕風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