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教協抹黑通識改革 教局促防虛假資訊

2021-01-16
●《教協報》附上一張名為「謀殺通識 踐踏專業」的單張,肆意抹黑教育局對通識科的改革安排。●《教協報》附上一張名為「謀殺通識 踐踏專業」的單張,肆意抹黑教育局對通識科的改革安排。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教協早前向會員派發該會刊物《教協報》,藉機附上一張名為「謀殺通識 踐踏專業」的單張,肆意抹黑教育局對通識科的改革安排。教育局昨日向全港校長發信,透露近日接獲學校就單張事件的查詢及投訴,並強調單張內容屬虛假資訊、偏頗及失實,希望學校及老師認清事實,勿被誤導。

肆意挑撥教局與老師關係

教育局在信函中不點名批評教協,指該教師工會無視通識科多年來出現的問題,不但沒有提出具體改善建議,反而一再將必須的課程改革抹黑,妄指教育局「謀殺通識」、「踐踏專業」,肆意挑撥教育局與老師的關係,作出不當的引導及恐慌,局方對此表示感到遺憾。

教育局重申,局方是以「專業領航」的原則成立八個專責小組,包括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小組主要由教育界人士組成,三年間廣泛諮詢教育界同工及社會各界人士意見。

針對備受關注的高中通識科,專責小組發現教育界同工及社會人士在不少細節上並未有普遍共識,經專業檢討及研究後,最終向教育局提交一系列的建議,包括為學生創造空間及減低考試壓力等。教育局本茪p組的精神及大原則,決定通識科不設獨立專題研究、改革考評安排、提供內地考察機會讓學生親身認識國情及國家發展等。

改革獲社會人士教團支持

就教協聲稱通識檢討及改革「無視專業建議和程序公義」、會出現「師資錯置,浪費人材」等指控,教育局在信中逐點反駁,強調改革通識的決定獲不少社會人士及教育團體認同及支持,並批評單張內容誤導,對專責小組的專業工作亦不公允。

教育局強調,科目改革不會導致教席減少,只要符合教師任教的科目安排及課節調配,學校可按校本管理原則靈活處理,故該教師工會指師資錯置是誇大其詞、危言聳聽,旨在向教師群體散播恐慌。局方、學校同工及家長均關注一些團體透過製作宣傳單張、故事繪本、視頻等向學生灌輸其主張,內容不時涉及虛假資料,片面失實、顛倒是非,對同學的價值觀及成長構成傷害,促請教育工作者加緊把關,採取適當行動,避免問題資訊進入校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