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首官中師涉製毒教材 面臨釘牌

2021-01-16
●龍翔官立中學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龍翔官立中學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屬公務員按規矩懲處 如革職將失退休金酬金申索權

再有「黃師」涉以有「毒」的校本教材毒害學生,隨時被釘牌。繼兩名小學老師分別因設計教案公然播「獨」及歪曲鴉片戰爭歷史,被教育局取消教師註冊資格後,位於黃大仙龍翔官立中學的一名現已被調職的教師,亦因製作內容嚴重不當的教材,被局方確認專業失德,正面臨釘牌處分,也是首宗官校教師涉釘牌個案。據了解,該名教師涉多次違規,被學生投訴,其於教材展示的扭曲價值觀,已超越一般社會道德標準可接受的水平。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日確認,有官中教師涉「非常偏頗、錯誤教材」被查,但指未落實如何處分,並強調會按程序處理,而因官校教師屬公務員身份,亦會按相關規矩懲處。如果其最終被革職,將喪失對相關退休金與酬金等申索權。●香港文匯報記者 于錦言

校本教材素來「冇王管」,不少「黃師」「無法無天」利用當中欠監督的漏洞,製作偏頗失實的材料,公然於課堂向學生灌輸錯誤扭曲及違法訊息,去年底就有兩名小學教師被釘牌,最新一名教師註冊資格面臨被取消者,為九龍東一名官中教師。

涉事師2019年12月被停職

據香港文匯報了解,該涉事教師來自龍翔官立中學,於2019年12月因試卷及教材失當而被停職,經逾一年調查後,教育局近日確認其涉專業失德,面臨被釘牌處分。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致電龍翔官中詢問此事,職員回覆指學校不清楚具體情況,荌O者留意教育局公告。

據資料顯示,教育局接獲投訴個案及在視學過程中,發現涉事校本教材有偏頗、主觀及不正當信息。該名官校教師違規情況不止一次,亦有學生曾作出投訴,而有關教材存在很多歪曲價值觀,超越普通社會道德標準可以接受的水平。

按公務員紀律機制處理中

教育局發言人回覆香港文匯報時未有就個案詳情回應,只提到該官校教師正按公務員紀律機制處理中,並指教師肩負傳承知識、熏陶品格的重要職責,其言行須符合專業操守和社會期望。如涉及專業失德的官校教師為註冊教師,局方會按照《教育條例》跟進,並按事件的嚴重程度,決定所採取的行動,嚴重失德的教師,局方會取消教師的註冊,同時根據有關公務員紀律機制,對有關官校教師個案繼續跟進。

教育局又表示,自2019年6月至2020年10月,局方接獲262宗關於教師在社會事件中涉嫌專業失當的投訴,已大致完成調查226宗個案,當中85宗不成立。截至去年11月底,成立個案中,教育局取消了兩名教師的註冊,向23名教師發出譴責信、13名教師發出書面警告、20名教師作出書面勸喻及22名教師作出口頭勸喻。其餘初步認為有機會成立的個案,現正按既定程序處理,包括考慮有關教師的回應,以決定適當的跟進行動。

處理教師註冊 常秘法定權力

楊潤雄在回應事件時確認局方正在調查一名官中老師使用一些「不當、非常偏頗、錯誤」教材的個案,但指目前仍在處理階段,而處理教師註冊是常任秘書長法定權力,他沒有直接參與,談論如何處分是「言之尚早」,但強調局方會依足教師註冊程序跟進事件,而由於官校教師為公務員身份,也要按相關規矩或條例處理,懲處和處理其失職行為。

與早前被釘牌的私立及津貼學校教師不同,若編制內的官校教師被取消註冊,其個案仍需要按公務員制度處理。根據《公務人員(管理)命令》,被裁定行為不當的公務員,將面對譴責、嚴厲譴責、罰款、降級、減薪、迫令退休及革職處分。據了解,過去一般官校教師如涉及行為失當,多以迫令退休處理,並不影響退休金,但如情節嚴重者而被革職者,則意味將喪失對退休金與酬金等申索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