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監察機制存漏洞 「黃師」有空間製「黃教材」

2021-01-16

「黃教材」無孔不入,但現時校本教材「冇王管」,香港社會要求教育局改善監管教材機制的聲音高唱入雲。有立法會議員指出,現時的監察機制存在漏洞,「黃師」完全有足夠空間製造「黃教材」荼毒學生,建議家長教師會加入監察機制;教育局亦應明確界定校方及科主任在審查教材應有的權責,以起警惕作用。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國鈞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教育局有機制審閱教科書,但在實際層面上,教師可因應課程難度、學生水平等自行製作教材,「但立心不良的教師欲為非作歹,完全可以利用這個空間編寫荼毒下一代的『黃教材』」。

張國鈞倡家教會加入監察教材

民建聯早前促請教育局將所有校本教材存檔,張國鈞直言「若以公務員系統逐一審視所有校本教材,效率並不高」,故建議學校應該設立改善機制,讓家長教師會加入監察教材,相信家長可以發揮重要角色。

同時,教育局應該明確指出學校高層及中層管理人員的權責,「若校長、科主任等發現教材有問題,仍然批准使用的話,相關管理層應該承擔直接的責任,從而改善監管系統,起到警惕作用。」 ●香港文匯報記者 余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