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家庭聚會8中招 長假臨近忍一忍

2021-01-19
● 柴灣峰華h曉峰樓早前被納入強制檢測,昨日再多兩個單位有住戶染疫。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柴灣峰華h曉峰樓早前被納入強制檢測,昨日再多兩個單位有住戶染疫。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確診激增至過百 不明源頭42宗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大反彈,昨日新增107宗確診個案,是近一個月以來新高,當中42宗的感染源頭不明。壎籵嬝@中心發現,新增個案約一半屬工作間或家庭聚會,有一個家庭聚會更同時致使8人染疫。另外,一名曾為確診者插喉的北區醫院深切治療部內科醫生初步確診,據了解,他亦曾去過婚宴,其間有戴口罩。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指出,疫情已滲入角落,撞上農曆新年將至,大量市民或於長假期間舉行家庭聚會,均會增加播毒風險,建議市民忍一忍避免家庭聚會,跨家庭聚會更是可免則免。●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家庭聚會變成「播疫」大會的情況增加。壎籵嬝@中心發現,昨日新增確診個案中,約一半屬工作間或家庭聚會,更有一個家庭聚會同時致使8人染疫。另外,紅磡寶石戲院大廈A座前日增加5宗個案,亦屬同一家庭。

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表示,近期一直有家庭群組個案,中心曾追蹤後發現有的家庭「三代」都有感染,可能與家庭聚會有關,也可能一齊居住。她表示:「一起有聚會,可能每個星期都會一起吃飯,因為大家都沒有免疫力。所以如果一個人是(染疫)個案,很多時我們找到其他人送去檢疫中心也好、追蹤時也好,都會發現他們兩三代都是有個案。」

北院醫生染疫 源頭未明

此外,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庾慧玲表示,北區醫院深切治療部一名醫生初步確診。該醫生本月5日曾為一名確診者插喉,當時有穿蚞A合防護裝備,醫院仍在調查感染源頭,不排除社區感染。

庾慧玲指,該醫生本身是內科醫生,近期被調到深切治療部工作,此前曾出入內科病房。他前日最後上班,當晚因發燒及腹瀉,自行到急症室求診後初步確診,目前情況穩定。醫管局會安排深切治療部、內科員工及病人進行病毒檢測,暫無病人被列為密切接觸者。

染疫醫生有一位家人是北區醫院內科護士,另有兩名內科醫生曾與他一同用膳,3人被界定為密切接觸者。他們已接受病毒測試,結果全部呈陰性。據悉,該醫生本月9日曾出席一場婚禮,全程有戴口罩。

梁子超倡商店公園限人流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指出,疫情已滲入角落,撞上農曆新年將至,大量市民或於長假期間舉行家庭聚會。他認為,市民應該忍一忍避免家庭聚會,對跨家庭聚會更是可免則免,但他反對透過法例「一刀切」規管家庭聚會,「如果真係要聚會,最好唔好多過3個家庭圈,人數唔好多過8人,與長者聚會前盡量先做病毒驗測,因即使不幸出現家庭群組爆發,相信追蹤工作不會太難。」他又提醒,不要考慮分批聚會,因一人中招,其實也相等於全體中招。

對於市民假期到公眾場所聚集,如逛商場、公園野餐或超市辦年貨等,都會增加播毒風險,故他認為政府應優先處理限制場所人流。他續稱,政府未必需要強行關閉有關處所,或可透過與商界合作控制人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