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油尖旺三漏洞累疫情爆不停

2021-01-19

油尖旺爆疫小區的疫情持續,昨天全港42宗源頭不明確診個案中,有20宗來自油尖旺區,當中10宗來自強制檢測區域。而有關疫區昨日亦再多7棟大廈需要強制檢測。壎籵嬝@中心統計本月4日至今共661宗本地感染個案,當中逾四分一是南亞裔人士,約160人居於油麻地一帶。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發現,該區有三大防疫漏洞,包括仍有街坊除罩遊街、流動戶難追查行蹤、住戶懶懶閒未強檢,致使疫情爆不停。●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杜思文

【漏洞一】居民除罩遊街 晚市堂食博拉

油尖旺疫區一帶疫情愈演愈烈,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直擊,發現該區壎芡藿狴憎ㄖ齔翩A露天街市遍布污水,外賣包裝隨意堆放在路邊。最令人咋舌是疫情嚴峻下,仍不時有居民公然除罩遊街,部分人將口罩拉至下巴,部分人除罩煲煙或與朋友影相留念;而且部分南亞餐廳於傍晚六時後,違規提供晚市堂食,為疫情擴散再添一重風險。

環境壎芫c劣 污水垃圾遍布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前往油麻地疫區一帶,發現區內環境壎肮蛪矰ㄢ禲A一眾商販將店舖污水倒至行人道排水口;路邊小巷中,垃圾桶東歪西倒,更有人貪圖方便,將使用過的外賣包裝直接堆放在路邊。在區內返工的錢太表示,區內惡劣的壎芡藿珓D「一日之寒」,「污糟邋遢,好容易累積細菌,呢度嚚犌袤玊痡q來唔幫襯。」

除不堪的壎芡藿牷A部分街坊缺乏防疫意識,不時有人除罩四處行走,無視疫情擴散風險。在距離其中一棟疫廈不足10米的地方,有市民公然除罩煲煙,並與身邊朋友傾談,肆無忌憚。人來車往的街道上,亦有人將口罩拉至下巴透氣,或拋開口罩自由運動,甚或與朋友合影留念,甚至「邊行邊食」,無懼往來人群及揚塵廢氣。更有甚者是有居民不戴口罩自疫廈悠閒漫步而出,絲毫不顧及其他過路市民,公然違反口罩令,而附近街坊則表示已「見怪不怪」。

現時每晚六時後,食肆不准提供堂食,但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晚六時後,發現仍有人「坐定定」在南亞餐廳「醫肚」,不見店員「趕客」;亦有售賣小食的店舖,在附近露天地方張羅桌椅任客人「堂食」,其間由店員遞送飲品及食物,現場圍坐人數明顯超過二人限制,彷彿將疫情陰影拋諸腦後。

【專家之言】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認為,該區新增確診個案愈來愈多,反映屬傳播病毒的黑點,政府應該將沒有確診個案的大廈都納入強檢範圍,並加強對防疫措施的執法行動。為免該區一直潛伏隱形患者,他建議全區強檢,「不是只要有確診大廈才做(強檢),剩下的不是很多人,我覺得政府沒理由不是整個小區全部去做。」

【漏洞二】高齡廈存喉患 頻遷戶難追查

油尖旺近期出現多宗確診個案,多座大廈需要強制檢測。九龍西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昨日表示,油尖旺區內有許多流動人口,甚至有些人兩三個月就會更換住址,更有一些難以追查背景,若病毒擴散,追蹤會相當困難。

另外,該區的「三無」大廈林立,喉管乏人管理。有該區人士表示,「三無大廈」堶掘多茤苤A可能一個單位茼雂T四間房,居民包括菲律賓籍、尼泊爾籍、巴基斯坦籍及印度籍等,部分茤衁熒~主已經失聯,可能已經移民,較難管理。

深水鶞F分區委員會委員、經民聯陳國偉亦指,深水鶧洃漲陶多高齡公共屋h,渠管狀況令人擔憂,居民都非常擔心病毒會通過舊樓渠管傳播,呼籲特區政府盡快跟進舊樓的壎耵洩p,及時維修。

【專家之言】

梁美芬認為,全區的強制檢測非常有必要,亦可作為全港全民強制檢測的試點。她強調,全民強制檢測事在人為,如果檢測人手不夠,可以再次向中央請求支援。她指「長痛不如短痛」,香港人必須要下定決心讓每日確診數目清零,只有這樣經濟才能真正重啟。

另外,有測量師認為屋宇署及民政事務處必須介入,由民政事務處協助大廈業主成立法團,制定管理守則,然後聘用專業人士巡查及維修大廈喉管。

【漏洞三】強檢僅靠自律 住戶照舊懶理

政府要求油尖旺「疫區」首批強檢大廈的居民,必須於3天內接受病毒檢測,昨天是最後限期。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透露,首兩天共有逾7,000人接受強檢。不過,居民孫小姐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表示,「今日有兩個食環署職員敲門,提醒我們大廈的居民接受檢測,聽到一個鄰居說仲未做,之後佢都好似懶懶閒,唔知最後有無做。」孫小姐又表示,部分鄰居之前未注意到新聞,對強檢一無所知,但也有部分鄰居嫌煩拒絕檢測。

印傭Samantha也坦言,尚未接受檢測。她表示,雖然在大廈內見到張貼強檢的海報,但自己並不知曉英文和中文,未能理解海報的內容,經記者提醒後,她表示會盡快進行檢測。

鄭泳舜料仍有四成人未檢測

九龍西立法會議員鄭泳舜昨日繼續到赴油麻地,他表示區內流動檢測地點雖然足夠,但宣傳不足,估計仍有三四成強制檢測對象未接受採樣。

【專家之言】

鄭泳舜表示,3天檢測期太短,促請政府延長小區檢測日期及服務時間,方便居民重複檢測。另外,有鑑於1月起600多宗個案,有四分一確診者為南亞裔人士,政府必須立即加強支援少數族裔居民防疫抗疫。他又建議政府必須更為進取,對小區有持續確診個案的大廈,或出現環境污染危機,必要時須對居民進行隔離。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相信,仍有居民未接受強制檢測,他建議在首輪強制檢測後5天,立即啟動次輪強制檢測。他解釋,這區大部分都是舊樓,住客有很多地盤工友及少數族裔,他們與地盤群組有一定關係;如果等到有個案才檢測,便會慢過病毒周期,繼續落後於疫情形勢,相信病毒會傳播出去,附近地區都會受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