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法律界批戴啟思夥攬炒派抹黑「一國兩制」

2021-01-1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即將卸任大律師公會主席的戴啟思日前接受傳媒訪問時稱,自己於1985年來港,為「一國兩制」投下信心一票,直至五年前,發現香港明顯已有所轉變,變成更多的「一國」,越來越少「兩制」;又聲稱司法機關正承受不少壓力,不再處於安全境況。多名政法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自戴啟思擔任大律師公會主席後,該會立場趨向政治化,只與攬炒派同夥不斷抹黑「一國兩制」,令專業形象受到破壞,戴啟思對此應負起一切責任。

梁美芬批政治立場掛帥

城大法律系副教授、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表示,從戴啟思的言論顯示,攬炒派的大律師一直只強調「兩制」,並漠視「一國」的重要性,說明他們根本不接受「一國兩制」,只不斷以政治立場掛帥,將一個專業的公會變成一個攬炒派的政團,完全沒有做好為業界爭取專業權益。她冀新任大律師公會主席能夠修正現時的偏差,做好專業範疇的工作,讓業界的發展空間愈來愈廣,不能再被政治色彩所影響。

張國鈞:損公會公信力

身兼律師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國鈞表示,自戴啟思接任大律師公會主席後,該會立場趨向政治化,每當社會上發生重大事件,大律師公會發出的聲明並非從法律角度,以法論法,意見反而極具政治味道。而當立法會審議重要法案時,戴啟思向議員提出的意見也相當政治化,現退任在即仍再次搞政治小動作,而大律師公會在戴啟思任內的公信力下降,相關人等應深刻反省。

黃國恩:立場無異攬炒派

執業律師、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博士黃國恩表示,大律師公會作為法律專業團體,評論事件應以法律為依歸,但自戴啟思擔任公會主席後,該會的評論變得政治化,立場與攬炒派政客無異,令人質疑以法律外衣包裝其政治主張,蠱惑人心,完全無視國家憲法,甚至曲解基本法,誤導市民,偏離法律,加深社會矛盾,破壞社會穩定,為害甚深。法律專業團體淪落至此,破壞自己的法律專業傳統、公平公正的形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